以賽亞與工作(六):平安與富足(賽九章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狂妄自大及自負會使我們墮落,或使我們藉剝削貧窮人而致富,以賽亞書第四個主題,指出當我們信靠獨一真神,便會過平安與富足的生活。神的百姓在收割的季節歡喜(賽九3)。藉著聖靈的大能,百姓得享平安、穩固,享受他們的工作(賽三十二15):「你們在各水邊撒種、牧放牛驢的有福了!」(賽三十二20)

同樣,當希西家相信神會拯救他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神其中一個應許就是百姓得以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賽三十七30)因為西拿基立即將入侵,土地被逼閒置著;神應許即使沒有人耕地,地也會有出產。但若要吃葡萄園的果子,他們就要花幾年和平歲月,正常栽種。平安的環境是神所賜的祝福。猶大得以在田地和葡萄園耕種,就成為神繼續守約施慈愛的明證。[1]

在以賽亞書六十二章新錫安的異象裡,神應許人可以享受勞碌得來的食物和酒(賽六十二8-9)。同樣,在描述新天新地、新創造會取代之前的一切時,神的百姓不再受壓迫,他們會建造自己的房屋、喝自己的酒、吃自己的食物(賽六十五21-22)。

在舊約,耕種是大部分百姓賴以為生的職業。因此聖經常用農民的生活和期望作例子。但大原則是,不論我們的職業是甚麼,神都呼召我們在工作上信靠祂,像在宗教生活上信靠祂一樣。

神喜歡百姓在神的聖約範圍內各展其長,發揮創意。「他們要……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賽六十五21)我們若嘗試推翻造物者與被造物的差別,以我們的價值觀和不受控制的野心代替神的價值觀和供應,問題就來了。在我們把工作分隔開來,並視之為與神的國沒有關係的世俗事務時,問題就會發生。當然,在墮落的世界裡持守信仰,並不一定帶來富裕的生活;但工作若離開了信仰,後果可以比物質貧窮更差。以賽亞書最初幾章的預言正正見證了猶大這個處境。

[1] 在舊約,耕種是大部分百姓賴以為生的職業。因此聖經常用農民的生活和期望作例子。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五):剝削與排斥〉:http://www.gcf.org.hk/?p=2451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七):生命、知識、智慧〉:http://www.gcf.org.hk/?p=2800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peace-and-prosperity-isaiah-9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