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人道災難責任誰屬/黎嘉晉

Share

也門戰爭摧殘著這個阿拉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至今有超過一百萬平民死亡,三百萬人流離失所,八百四十萬人瀕臨饑荒邊緣,並且與霍亂疫症搏鬥。隨著去年十二月也門前總統薩利赫(Saleh)被殺,美國又展示所謂「確鑿」證據,指控伊朗輸出飛彈給也門的胡塞武裝組織,令國際媒體再度關注也門。

也門危機由原本國內派別的利益衝突,演變成地緣政治的角力。也門經過阿拉伯之春,專制腐敗的薩利赫下台,前副總統哈迪(Hadi)當選總統。哈迪上台後,召開具廣泛代表性的「全國對話會議」,商討國家轉型至聯邦制。原本聯邦制有助團結全國不同的利益群體,可惜全國對話會議未能就聯邦地區數量與劃分達成共識,哈迪就推行其六區分佈的設計。新的地區劃分被指削弱了北部薩達省(Saadah)的胡塞武裝組織的權力,胡塞武裝因此與哈迪政府發生多次武裝衝突。二○一五年,哈迪逃亡至沙特阿拉伯,並尋求國外軍事介入。沙特阿拉伯遂發動十國聯軍嘗試擊退據說得到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並恢復哈迪政府權力;美國則為沙特領導的盟軍提供後勤支援。

兩年來,戰事僵持。在沙特為首的盟軍持續轟炸也門下,胡塞武裝仍掌控首都薩那(Sanaa)與北部地區,而在沙特的哈迪流亡政府至今未能重返國土。一七年十一月,沙特報復遭胡塞武裝導彈攻擊,並以堵截伊朗偷運武器給胡塞武裝為名,全面封鎖也門,令急需國際援助的也門陷入更嚴重的人道危機。

歐美媒體關注人道災難,固然是必要,但政治學教授As’ad Abukhalil與傳播學教授Rami Khouri均指出,今次主要媒體普遍把災難與背後的政治成因分割,或沒有準確報道戰爭責任誰屬的問題,例如美國等西方政府向沙特出售大量武器,鼓勵沙特的瘋狂轟炸,相反在處理敘利亞戰爭上,英美媒體指斥總統阿薩德為罪魁之聲不絕。

今次美國公開展示尋獲的短程導彈飛彈殘骸,聲稱是伊朗製造,指它們分別被胡塞武裝用作在七月與十一月襲擊沙特利雅得一座大型機場。美國指控伊朗違反國際協定出售武器並對也門的武器禁運。不過,究竟飛彈是何時並如何由運送至胡塞武裝手上,美國並無解釋支持有關指控。

我們必須小心判別參戰方的說法,特別是以正義之名,協助或對他國進行轟炸的國家。當大國為著自己的利益,犧牲也門人民,這是不義不人道。西方國家隔岸輸出軍火,令戰火不息,這不是維護和平,而是戰爭共謀。

(Photo by Kunj Parekh on Unsplash)

原載於《時代論壇》「全球視野」,2018年1月12日,已獲《時代論壇》授權轉載,網址:www.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