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見証豈會以職場為限/黄讚雄

Share

去年9月,陳榆把畢基主任的責任「推」了過來,我的事奉生涯從此只能以變化萬千來形容。對教了不少年輕畢業生如何作生涯規劃的我來說,上帝實在十分幽默,又滿有憐憫。

幾過月過去了,不少關心畢基的朋友問︰「你有何打算?」我同意這問題是重要的,但並不容易回答。經過幾翻禱告和考慮後,以下為我早前向新一屆執委的分享︰

「自90年代中開始,畢基向畢業生群體題出職場與信仰整合的重要性,指出聖俗不作二分、認清工作的屬天召命,是見証信仰的基礎,並為此事工擔當了積極的角色。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職場與信仰整合的信息已漸為香港基督信仰群體所留意,並且有不同的機構和教會向信徒提供了愈來愈多的訓練和交流性質的聚會。

然而,就在「職場見証」聚會日益被推介,職場聚會「成行成市」之際,我們卻發現近年畢基在一些對畢業生群體十分重要的信仰元素所作的服事並不足夠。其中觀案包括:

Ÿ 職場只是基督徒畢業生群體面對轉變的一部分,在離開校園的數年間,他們要重新適應教會、家人、朋友、社會,以至到自己對他們的期望、要求和責任,而如何去面對這個在一生人之中最大的一個轉變,他們需要同行者。畢基若太偏重職場,顯然並不足夠協助畢業生整合信仰與現實。

Ÿ 隨着基督徒畢業生完成學業、離開校園,他們不少被教會視為年輕領袖,期望他們立即多投入事奉,這是十分正常的。但對年輕基督徒畢業生而言,此時他們正面對信仰生命的進一步整合,世俗社會對他們價值觀的挑戰是嚴厲而貼身的。作為他們的同行者和教會的翼鋒機構,畢基應強化年輕基督徒畢業生在成人靈性與生命的培育。

Ÿ 學科知識的沖激、現實生活的困頓、信仰生命的宗教化,往往令基督徒畢業生群體對聖經失去興趣,沒有良好的讀經和釋經,根本難言會有生命見証。畢基一直以讀經群體為稱號,與年輕畢業生重尋聖經真理的亮光,理所當然。

在我個人而言,我雖因工作與信仰整合的負擔而投身畢基的事奉,但在過去3年,我愈來愈體會到,基督徒是見証信仰的群體,對畢業生而言,見証又豈會以職場為限。事實上,作為社會上的知識分子,基督徒畢業生更應在事主、愛人方面作見証。香港社會素以金錢和市場作導向,我們實不應忽略自己在價值觀和公義上的屬天責任。」

上述的分享意味著畢基將會以較大的角度看信仰與現實的整合,靠着上帝的恩典,我們接受下一步的使命,盼望支持畢基的肢體繼續與我們同行。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