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沉默》

Share

當大家看見「沉默」這兩個字時,你會聯想到什麽呢?是否在熒幕上的【沉默】那部電影?還是在公司的會議上,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大戰中,你作爲某部門的小薯員工,你以「沉默是金」Silence is Golden 這種取態來應對場面?又或者你會想起一些藝人在某些環境下,盡量保持沉默,選擇不發表他們的看法或意見,以免講多錯多?最後,或當你面對公司的新政策,它正正與你的信仰背道而馳,而你又會如何選擇呢?你會選擇據理力爭,還是保住飯碗,保持沉默呢?

按上述這幾個例子,我們看見原來在不同處境的「沉默」,可能在行爲上確實是「默默的,一言不發」。但係每個「沉默」的故事背後,都是各有不同誘因,令人選擇「沉默」。

如果大家記得聖經中也有一些「沉默」的例子。一位是舊約的神人摩西,而另外一位是新約的人子耶穌基督。不論是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亞倫對摩西的毀謗,因著他的沉默,我們看見上帝為他辯護。還是耶穌站在希律王面前,耶穌的沉默是對希律王的審判。原來兩位的「沉默」背後,都帶出不同含意和詮釋。

「沉默」可以爲我們避免一些不必言的爭議,也可以讓我們更遠離信仰,也可以使我們看見上帝。在不同的處境下,我們的沉默背後又是什麼誘因呢?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希望透過「詞畢達意」,讓大家對我們所挑選的詞彚,對聖經產生興趣及探討,更深層地與自己的信仰對話。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