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 – 記26/5/2021同工早會 / 王偉德

Share

上次在早會上台分享應該是新同工介紹早會,介紹自己工作、事奉、受到一生大考驗的人生歷程,當時在場的同工今日已經面目全非。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詞語叫「離職」。

想起人生試過幾次離職。「離職」顧名思義是離開本來的職業;年輕的同工可能未試過,但也有「離校」的經驗。包括我在內相信大家也會介意自己的畢業證書是由誰簽署確認離校,我離開大學的時候應該是由彭定康簽署的。畢業後我到了政府做合約 IT工作,在政府工作大老闆亦是港督,但你離職的時候他也不會跟你說:「多謝你,再見。」

後來我到了另一間 IT公司工作,之後又再離職。隨著歲月流逝,離職的經驗也越來越多,當然如果沒有經驗可能也是一種祝福。在商界中轉職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即使我在微軟工作了4年,我離開的時候Bill Gates也沒有跟我說:「Thank you very much. Move on.

及後我進了神學院受裝備,再到了一間浸信會的教會牧會,負責一堂大約300人的群體。最後一次崇拜完結的時候如常上台報告、祝禱,然後牧師就跟大家說我即將要離職,給了我一個擁抱。這也是一次離職經驗。

輾轉經歷不同的事,我在這裡度過6年,又即將要離職了。即使現在離開這個職位,但在人生的呼召和軌跡上仍然有上帝的帶領沒有「離職」。我感到今次離職有點特別,不但是「離職」而且會「離港」,所以也請大家記念我一家面對未來的考驗、歷練和「走那不知道的路」。

我想起在聖經中和我有類似離職經驗的人有兩個,第一個是耶利米。他被擄離開過本族本鄉,但他沒有離開他的先知職分。他在十多歲的時候領受呼召,終其一生也沒有改變。即使他原先有一份優差:繼承他爸爸祭司的職業,但他也決心成為一位先知;縱使往後他說的話並沒有人聽,他到死那日也忠於上帝給他的使命。

第二個是耶穌,相信大家也很容易類比到。不知道耶穌離開時是什麼心情,我也未試過很深地咀嚼,但我聯想到他看著門徒,雖然他們很好但始終也有不能放心的地方。在耶穌離開後,門徒發揮的故事才剛剛開始,我們看到他們後來用生命回應召命而寫成的歷程。耶穌升天他也沒有離開他的職分,對我來說可能也是一種鼓勵,作為信仰的延續。

回顧上述的歷練,都是一些人生必經的階段,就連耶利米和耶穌都要經歷。除非自己選擇不走這條路,雖然香港的確有很多人是活在平行時空走不同的路。曾經有牧者跟我說,聽完我的講道後感到很有張力:很多想說的話,但又不能脫離聖經的處境去說個人的感受,而香港人有很多人也活在這種理想與現實的張力當中,想不到自己無意中也表達了這種情感。

6年裡面或許有人不知道我在GCF 是做什麼,有時我也解釋不了自己的工作其實是怎樣。但我有幸遇見不同的人,陪伴和栽培過不同的執委,也被不同的執委提醒和陪伴。有的在認識他的時候還只是初職、有的由海外回港、也有自己廿多年前院校團友,聚首一堂成為執委會。有一晚和他們編寫機構年度事工計劃,我坐在後面沒有太大參與,心中感到很欣慰。姑勿論結果做得好不好,上帝在大家的心中,就已經蓋過很多不足。

感謝大家在這些年包容了我。謝謝。

 

(內容因應格式曾作修改)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