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 – 聆聽》

Share

「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你又唔認,認你又唔改,改你又唔服,唔服你又唔講!」(電影《江湖》對白)

過去兩年,我城經歷了社運和疫情,不管是教會內或社會裡,都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聆聽似乎是我們今天不能逃避的挑戰!然而當「零聽」取代了聆聽,這個世道又會變成怎樣呢? 當社會上的不同持分者亦有頗為不同的議程時,又如何辦?

讓我們來看看耶穌身處的時代最迫切的議程是甚麼?對當時猶太宗教和政治權位者來說,就是維持社會安定,以免羅馬揮軍鎮壓。這樣的處境下耶穌便成了一位反動份子。 然而,對不少在管治下承受苛待的猶太人來說,耶穌成為了他們的盼望,就是推倒羅馬的統治,成為「猶太人的王」還他們國族的尊嚴。

那到底耶穌是誰?申六:4提到:「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到了今時今日,我們又對目前環境的需要有清楚的認識嗎? 或是我們還是會像耶穌所身處的時代的人一樣不停地誤解耶穌的教導嗎? 以上的經文接著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除了指用耳朵聽的意思外,「聽」亦有「聽從、專注」的意思,不是左耳入,右耳出。我們真的有在聽從父神的心意嗎?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全新系列《詞畢達意》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奉獻支持: http://www.gcf.org.hk/奉獻支持/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