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繁茂》

Share

繁茂的城市……

底特律曾經是全美人均收入之冠,相比紐約、洛杉磯、芝加哥還要高。上世紀伍拾年代,美國汽車工業全盛時期,底特律的汽車生產、改裝、加工都是金漆標誌。因為城市繁茂,其他商業活動亦相當蓬勃。例如市中心有壹座拾肆層高的大廈全作珠寶生意。新穎多彩的零售生意為當時的顧客應運而生。最時尚,最高端的電子產品都運到底特律銷售。底特律車水馬龍,應有盡有,叱吒壹時。
貳零壹叄年柒月底特律宣布破產,由繁茂直至末落的城市不只底特律壹個。歷史中不乏多個盛極壹時的城市,有位於那不勒斯灣的龐貝、約旦的佩特拉、墨西哥的帕倫克、土耳其的以弗所、位於以色列的濱海凱撒利亞等。對當時世界有重要影響,城市的地位舉足輕重,並都壹時無兩。有什麼原因令她們曾經繁茂起來?

水源、陽光養份、穩定的土壤、沒有受外來元素侵襲的影響……

水源:水龍頭本身沒有水,水本身不是源於水龍頭。水龍頭澎湃滾滾不盡的水令水龍頭可以川流不息,而衍生的繁榮昌盛,卻容易令人忘記飲水思源,供水水源之處。水龍頭需要明白自己是水龍頭而非水源。沒有水源,水龍頭必然沒有水。

陽光養份:當氣候轉變,陽光給予的養份亦會隨之改變。人才也會因不斷改變的技術變為庸才。底特律曾經「叱吒風雲」的造車技術,今天你會買嗎?底特律人今天會明白過度自信的後果,今天你會懂得嗎?

穩定的土壤:柒拾年代伊朗人口大約貳仟萬,國內生產總值排名世界第玖位。但壹玖柒玖年爆發了伊斯蘭革命⋯⋯肆拾壹年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貳零貳零年預計, 伊朗國內生產總值排名世界第貳拾伍位, 仍次於非洲尼日利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排名下降至第柒拾捌位。

黎巴嫩以山地為主,沒有沙漠,有高山,沃土,沙灘,屬於冬暖夏涼,陽光雨水充沛的地中海氣候。谷地土壤肥沃,擁有良港,有悠久航海技術及經商傳統,曾經幾乎壟斷地中海商貿。黎巴嫩鼎盛時期雖然不是中東首富,卻因經濟發達,社會多元開放,在阿拉伯世界獨樹壹幟,世人稱之為「中東明珠」、「中東瑞士」、首都貝魯特更稱為「中東小巴黎」。經濟以旅遊、金融服務業為主,叄份貳勞動力從事服務業。介紹是否熟口熟面,似曾相識?……可惜黎巴嫩內戰爆發,加上鄰國不斷發生中東戰爭…… 貳零貳零年預計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排名下降至第壹佰貳拾捌位,仍次於瓦努阿圖。貳零貳零年香港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排名預計與第拾伍位的德國相約。

繁茂背後不能沒有水源,不能沒有當時高新科技技術的恰時陽光養份,不能沒有穩定的土壤,加上受外來元素的侵襲,整個繁茂可以連根拔起。相信你可能曾經到過上海、東京、紐約、倫敦、巴黎、悉尼、香港,但你又曾踏足過底特律、龐貝、佩特拉、以弗所、帕倫克、凱撒利亞、貝魯特那壹個城市?

繁茂不是理所當然,亦不會永恆!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