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Out the Calling 尋索工作的信仰意涵和踐行/王偉德

Share
Calling (召命) ,是需要活出的。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如果對召命還是停留在研究的階段,就像是還未烹調好的山珍海味,即使吃下也未能受補,更遑論在生活中實踐。
畢業生離開校園,往後數十年打滾的職場自然變成他們實踐信仰的重要地方。我們關心 畢業生如何將他們的工作和信仰整合,故特地籌備是次工作坊。感謝6位嘉賓為我們分享他們在自己專長範疇內的經驗,使我們獲益良多。
我在第一次工作坊「工作與召命」中提到,在納粹大屠殺時興建毒氣室的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盼望眾畢業生能在此風雨飄搖的時刻持守信仰的價值,令我們的專業不會成為服務邪惡的工具。
我們邀請了背後一起設計的執委和兩位參加者分享,讓我們一起看看他們的反思:
【黎嘉晉,GCF執委會副主席】
風雲詭變之時,我們需要智慧和靈巧;急速下墜的時代,我們需要良善與正直。人人聞國安色變之時,我們更要扎根信仰,在自己的工作生活秉持信仰價值,不負主所託。
教會的信徒遍佈職場不同領域,有藍領、白領、全職、半職,也有Slash一族。每個職場信徒都有其福音位置。工作既有與主同工的創造意義,也同是在地上參與在上主的救贖,若然所有職場信徒抱有相同的「看見」,並活出上主所召的所是(being),我們怎能不由心說聲「阿們」?
在GCF同工和執委支持下,我構思了「Live Out the Calling 2020」系列講座,邀請神學院老師、前工會領袖、基督教文化工作者等,與我們探討工作的信仰意涵和踐行。內容題材既有神學的(如「工作與救贖及終末更新」、「工作與聖靈」),也有處境的(「工作與受造世界」、「工作與制度剝削」),以擴展我們信仰的工作觀與思考,鼓勵我們在此時代活出被選上的呼召。
【梁慧妍Irene Leong,工作坊參加者】
踏入職場十多個年頭,我大概都懂得一點生存之道,初職的憤世嫉俗、迷惘和稜角不再。以前也曾聽過「召命」,但又好像說不出半句自己的召命是甚麼。不知召命也可以無穿無爛到今朝,此刻還探索召命,似乎有點庸人自擾。
工作坊導師回應了我心中害怕把信仰扯到工作的抗拒。王礽福院長話我們不應只做弟兄姊妹眼中的所謂熱心信徒,更要做好自己份工,在上司同事間做個好員工。同時不忘李適清老師提醒職場是演繹屬靈生命的地方,贖回工作,放下自己意願跟從上主,在工作中敏銳祂的同在,因祂的救贖我們仍可在黑暗中發光為主閃耀。重探召命,讓我往正確方向重新出發,在工作中學習謙卑地活出這微小的呼召。
【Isaac Cheng,GCF初職團契團友】
Live out the calling是一系列探討門徒如何在職場上活出信仰和召命的工作坊, 雖然當中探討了不同的主題,但離不開一個字「愛」。為「愛」的緣故,竭力減少工作上「平凡的邪惡」、尊重社會「蔗民」並在自己「蔗民」的身份上盡忠實踐「好門徒、好員工」、在行業不公和不健康文化下學習為你身邊一同受苦的人藉工會發聲、每天花時間對準上帝,在崗位上為同事和受眾多走一里路,一步一步發揮救贖的愛,盡力在自己崗位上閃耀上帝的光芒。感謝耶穌已經為我們包底,讓我們在職場上可以錯,可以試,可以做多一點點。最後分享鄭秀文的《一步一步愛》:願主每天教導我們如何實踐「愛」這一生的課題。
原文載於FES通訊第477期:
https://fes.org.hk/wp-content/uploads/2021/01/newsletter_477.pdf
延伸閱讀-《時代論壇》有關「工作與聖靈」工作坊報道: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