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中立》

Share

根據維基百科,中立是指不偏袒任何一方,對任何一方不表明任何態度和行為,處在任何對立事物中,任何對立事物不會對中立事物產生相互關係…..不作出任何選擇,不會任憑自己的思想傾向任何一方。在思想行為上…..根據客觀事實需要,中立不會偏向任何一方,擁有自身獨到思想處於各個事物中間且不干涉不做出任何具有偏向性行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中立這個詞語會想起什麼 ?是否如上述的不作任何選擇,不偏向任何一方,沒有立場 ?
.
今日的香港, 有種很奇怪的現象,例如傳統上記者應該秉持中立,不偏不倚客觀地報導真相,但大家或會留意到現在大部份傳媒似有偏頗報導之嫌。去年11月有區議員因阻止一名男子攻擊一名女子時,被該名男子咬掉了耳朵的一片肉,而該名男子其後遭圍毆,但某電視台完全沒提及區議員被咬掉左耳一事,只提及該名男子因政見不合被打,明顯避開區議員被咬掉左耳一事。在該不偏不倚中立的報導事實,不單不全面報導事實,還故意避開事實,企圖誤導大衆。
.
而基督徒又如何呢?曾聽有些信徒說,對社會發生的一律表示中立,只要完成完主耶穌的「大使命」便可以了。面對一些被欺壓的鄰舍、被剝削的階層、被鄙棄的種族,我們是否選擇袖手旁觀? 而愛人如己是否只在言語上,當別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我們會怎樣反應?
.
如果主耶穌在今天的香港,祂對社會發生的事有什麼反應呢?例如被射盲了眼睛的救護員、記者 、市民;或露宿者無故被執法人員毆打;或唱一首歌,叫一句口號也觸犯 ’法律‘ 。難道衪會叫大家一切保持中立,並說天父會祝福你們,並叫大家平平安安的去吧?
.
但我們的天父是公義忌邪的神,痛恨罪惡,不會向魔鬼妥協。如信徒只關心信耶穌會上天堂,對世上發生的事毫不關心,甚至明哲保身,這又是一個怎樣的福音呢?藉得我們去思考。 
.
願聖靈幫助,在香港行公義、 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
(編者按:圖片靈感來自南非聖公會大主教Desmond Tutu之名言: 「If an elephant has its foot on the tail of a mouse and you say that you are neutral, the mouse will not appreciate your neutrality.」)
.
============================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全新系列《詞畢達意》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