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畢達意-安全》

Share

小時候,認識「安全」等於「過馬路要小心」,攀爬時要注意是否安全。那時候,「安全」代表着不任意妄為、謹慎小心,多少與孩童的本性相違。長大了,安全逐漸化成一個地帶──被稱為「安舒區」地方,身處其間不用害怕有危險,或者出現自己不願意見到,’接觸到的東西。那可以是朋友圈、教會小組,或者是別人為自己定下的人生路。

怎料,今年七一之後,「安全」兩字經常以特大字體出現在幾近所有官方的宣傳海報:地鐵大堂裡、巴士車箱、政府記者招待會、電視廣告等。剎那間,「安全」被賦予國家任務,「凌凌漆」再不只是由政協人大委員擔當,還有政治警察、多個紀律部隊高層等。從此,「安全」與「繁榮穩定」劃上等號。

「國家安全」始提出,立時發揮震懾效果。所有當權者不欲見到的政治對抗,都可一律被歸入違反「國家安全」之列。它,遠超主權或領土完整的問題。

在安全研究(security studies)上,過去數十年來除了有「國家安全」這一個傳統研究領域,還有人類安全(human security)課題。放眼國際,許多時候國家安全被執政者挪用操縱,或者以種種虛晃的法律去將消除異見,或將對手塑造成國家的敵人、恐怖主義者。而「人類安全」則將焦點放回在人的本身,關注個體生命的保障、自由的權利,既有人道的層面,而且有社會正義的一面。

人類安全,不必然與國家安全對立。事實上,前者卻是後者的基礎與目標。如果國家所在的人都安全地生活、自由及人權得到保障,那麼國家主權的尊重及推廣也會得到民心。反之,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政治控制只淪為社會矛盾的催化劑。

從信仰來講,基於上主創造人、賦予人尊嚴與不容剝奪的價值,建基於人類自由及基本權利的人類安全更符合基督信仰的價值。不過,基督信仰更進一步,就是它不停留在個人或羣體安全/安舒層面,而是指向生命的昌盛。而生命得以昌盛,就是人與其他受造物能否活出自己所是(being),能否免於外在加諸的恐懼,或者是內在構築的恐懼。說到這,關鍵仍是人能否自由地生活。

願所有人都得到自由,包括未知消息的十二位朋友。

===========================
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世界的意義;不過亦同時可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我們將在全新系列《詞畢達意》定期邀請畢業生分享一些常被引用的詞彙,從信仰出發以另一向度反思其背後的意思,嘗試還原詞語本來的深厚意義,讓語言繼續傳達我們所信的道(logos) 。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