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走那不知道的路/王偉德

Share
「移民。 」
.
2020年香港的年度關鍵字,我不知道會否就是這個字,但相信它無論如何也會是其中一個熱門選擇。我和很多畢業生傾談的時候,不時也會觸及此話題。有人是在初步盤算,有的已經諮詢過專業意見,有的甚至已經開始行動,申請不同的海外戶口或良民證。由社會運動,再到疫情,在這短短一年半的時間,我們不但未走出陰霾、憂慮、哀傷,我們的心態也漸漸變成想尋找一條出路離開這個困境。今天想和大家思想的是,我們在尋找出路的過程,心中想著的究竟是「走」還是「去」?
.
經常被說很多人活在平行時空的香港,在社會運動和疫情中發生了兩件破紀錄的事情。10月的時候,大圍站上蓋柏傲莊I激起樓市氣氛,該盤首兩日開賣合共391伙,大收逾2.27萬張入票認購, 超額認購達57倍,登上1997年後新盤票王之位;另一方面,螞蟻集團(支付寶母公司,2019年用戶達12億)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集資,合共獲147萬人認購,凍結資金接近1.3萬億元,兩個數字均創本港紀錄。股票市場和樓市彷彿在告訴我們,香港已經復原,仍然是我們一個好好的家。
.
在一切都好像歌舞昇平,欣欣向榮,走出陰霾的時候,我們跳一跳出香港去看看世界的情況。一份來自瑞銀集團(UBS)和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的報告指出,在疫情下億萬富豪的資產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再創高峰。在這段時間,他們藉著世界對科技和醫療產品的需求以及股票市場的上揚從中得益,令富者越富。在同一個時空下,卻有更多人墮進了貧窮當中。香港素來是貧富懸殊相當嚴重的地方,早在2016年樂施會的報告已經顯示香港的堅尼系數到達了45年以來的頂峰。在疫情下,一眾勞動階層繼續受到衝擊,國泰航空的裁員大家歷歷在目,更不要說早已叫苦連天的飲食業和服務業。在此情此景下,在欣欣向榮的數字也遮蓋不了普羅大眾的慘況。
.
和不同的畢業生討論後,上帝藉著數次的安靜對我說話,令我思考一個問題:主耶穌在離開世界時,他描述自己和我們要做的事的詞語是甚麼?「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約翰福音 14:2),「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馬太福音 28:19)。耶穌用的是「去」,而不是「走」。
.
兩者到底有甚麼分別? 驟眼看,「走」的意思似乎是指向眼前的事,意味著我們要離開目前的處境;而「去」,是帶有目標、方向、盼望。主耶穌兩次都是用「去」這個字:「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或許我們未必像主耶穌般有著清晰的目標和方向,我想起以賽亞書42章中的一節經文:「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 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 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 使彎曲變為平直。 這些事我都要行, 並不離棄他們。」以賽亞告訴我們,我們是會走上不知道的路。
.
這令我想起大學畢業的時候去了FES的使命承擔營(Mission Camp),當時香港人面對的是這個地方即將要回歸到一個未知的政權手中,一眾信徒在營會中尋索未來、方向和要走的路。雖然當年營會的片段已有點模糊,但當年的講員李思敬院長宣講以賽亞書中「走那不知道的路」的訊息至今仍記憶猶新。就是無論往哪裏去,走不知道的路,上主仍然與我們同在、同行。就是這樣聽過訊息,畢業後上主給我們畢業生在職場不同行業努力工作帶來impact,裝備神學作牧者或學者,而我就在科技公司 (特別三間跨國企業)十多年經歷喜怒哀樂、高低起跌的信仰歷練。
.
所以我們的問題並不是移民還是不移民,而是我們有沒有認信上主的同在。若你已經找到一個目標「去」努力,我們為此感謝上主;但即使是「走」,上主的平安和祝福依然會一路伴隨著我們。願我們在面對眼前的困局時,仍然時刻念記上主的恩惠。使我們出黑暗的並不是世間的數字,而是那位永恆的上主,阿們。
.
作者為GCF畢業生團契主任
.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