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社會蔗民」:執委後感/Jane

Share

王礽福社長在本次工作坊提到「職場和理非」,即是一班沉默的大多數,他們有口難言,主要是維持社會的運作,沒有出眾的形象,在媒體找不到他們。他們只有「小確幸」,沒有大幸福,難以看到自己工作的價值。資本主義社會競爭激烈,人們只能出眾或出局。媒體上經常出現的所謂尖子固然名成利就令人羨慕,然而「Slash」族的出現代表人們對成就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做過簡單的性格透視 (Personality Dimensons),發現自己傾向是個熱愛自由,喜愛多樣化也同時具有創造力的人。然而我的工作講求規則程序,注重細節,按部就班,跟程序工作。曾經有外國Uber司機問我,我的工作是什麼,我回答說我只是個大機器內的小螺絲,他正面的鼓勵我: 「Then the machine cannot function without you」, 我把這句話刻在心上,同時放大工作上令我有成功感的事,令自己工作有動力。

中大陶國章教授曾說過現代人的風氣是「輕不著地」,因為溫飽過後,人們都傾向自我中心,喜歡一些小巧纖細的事情。這大概是因為在日復一日的無聊工作中找不到任何值得期待的事情吧。王社長最後提出糊口也是工作意義之一,在我看來這就是大部份打工仔的心聲。

(網絡圖片)

“Live Out the Calling 2020” 工作坊報名:https://bit.ly/2MtAQbB

「工作與召命」:講者與執委後感/王偉德、Jane : http://www.gcf.org.hk/2020/09/03/「工作與召命」:講者與執委後感/王偉德、jane/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