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給明天的妳/張偉昌

Share

一個父親對女兒的話,也給穿畢業袍的每一位, 毋忘在亂世中持守真道與真心

在矇矓的睡夢中,與穿著畢業袍的太太乘的士經過中大校園,太太若有所思的要下的士走到大草地影兩張畢業相,似是懐念昔日在大學讀書時青澀的歲月。

昨天的我,問今天的我,明天會是怎樣?今天的我回答昨天的我,今天活得平實滿足,能樸實無華地榮神侍人,在亂世中不求事事稱心,只道能與一家人生活安穩,沒有湖光山色,在家人平淡卻温馨的暢快笑聲中,渡過一個寧靜的夜晚,而算是恩典豐盈。

今天的我,告知昨天的我,你從沒想到,繁華大都會,會在瞬間殞落,從璀璨艷麗,變為星光黯然。是誰令青山改變?誰又使綠水常流?是永恆主的祐庇?或是自義人親手將之摧毀?

昨天的我曾夢寐福音傳遍國土,今天的我只遺憾人的張狂;多少黎民能苟且存活,算是萬幸;只見無數莘莘少年,白首佝僂,在抗疫爭鬥中,慽然灑淚。

今天的我,又問明天的我,前路將會如何?明天的我回答今天的我:『人,從來無法掌控明天: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間正道是滄桑,

古今豪傑逐功名,

難為黎民奢安穩。」』

 

想起蔣㨗的詩詞: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年青時代的青葱歲月,對未來既懷著憧憬,但卻又對前路抱有點滴戰競,特別在今天動盪的日子,無人能知明天執政者能轉危為安,還是繼續任意孤行,使已成破損之都的香港,再淪落到萬劫不復。

已屆雙鬢灰白之年,今天的我,給明天的妳:

「亂世難尋永樂土,

人生無憾活真我,

今明安穩誰掌控?

只知懷道踏一生。」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昨天陪伴妳的母親走過穿畢業袍,對前景矇矓,卻滿有夢想的歲月; 今天將要見證妳穿畢業袍踏出迷霧一樣的成人世界,願明天的妳能仍懷熱忱,對今天的妳能高呼:「我並未違背自己,也沒有白活一生。」

 

作者張偉昌牧師,宣道會康怡堂牧師,在尋問人生中反思信仰三十多年,期盼能將經驗和尋問信仰與人生的新生代分享。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