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故我在(一)/蔣文忠

Share

提早退休似乎是每一個香港人夢昧以求的人生目標,很多人都想離開工作的詛咒:唔使做就好了、好想做番一些自己鍾意的事情、再係咁命都短幾年 ……。這樣,怎樣的life style是眾人的典範呢?應該就是那些了無牽掛、早已上岸的人仕的生活模式。在今天工作等同受苦的香港社會裡,作為信徒,我們又應怎樣活出入世而不屬世的人觀和工作觀呢?

讓我們從創造故事開始思考,「耶和華上帝造天地的時候,原野上還沒有樹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上帝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創二 4-5)。世上第一份工作就是亞當的工作,在伊甸園裡負責耕種。聖經說明創造的時候,田間仍未生出菜蔬,因為上帝未降雨、亞當未工作。由此可見,創造並非上帝獨自行事,祂邀請人類參與其中,神人同工,方能結出工作的成果。

人類的工作是上帝創世計劃的一部分,時間是在上帝創造的時候開展,而人於存在中的參與和行動令致時間成為人抉擇的當下。若我們繼續按這樣動態地思考上帝的創造,那麼上帝按其形象創造人類也同樣是一件充滿動能的事情。若然我們相信一生要以活出上帝形象為目標,我們的一生便持續參與在上帝創造計劃之中,工作便是當中不可或缺了。

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笛學家宣告「我思故我在」,告訴我們人類最基本的是思想的存有,到二十世紀同樣是法國的哲學家沙特則呼喊「存在先於本質」,提醒我們用行動來界定自我。我們作為信徒,從基督教角度看,人的本質是上帝的形象,像沙特所言,我們的本質也是由我們存在之後的行動所創造所決定的,並非是由資本主義所獻呈的「優質生活世界」。然而,我們不是存在主義者,聖經提示我們「上帝降雨」先於「亞當耕種」,工作永遠存著變數,最大的「變數」是上帝超過人的計謀卻為人所預備的一切東西。

誠蒙宣道會錦繡堂允許轉載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