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灰禮與聖餐/勞漢傑

Share

在聖灰日參加塗灰禮聖餐崇拜,當我思想塗灰後領聖餐,我感到兩者的結合意義非凡。

塗灰時,牧師向我說:「你當緊記:『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我回到座位默想這句話。「你本是塵土」指向謙卑。我想,人是上帝用泥土所造的,是上帝以無窮的恩典造就一個人的一切,人本來沒有可誇。但人本性驕傲,魯益師說驕傲是最大的罪,天使是因為驕傲才成為魔鬼的,而罪可怕之處不僅有道德層面,更嚴重的是罪令人與上帝隔絕。驕傲的人與上帝,自己的創造主越走越遠,自己不懂得回頭,不會想歸回自己的創造主,似乎神人沒可能復和了,沒救了。

然後,竟然有聖餐禮,這彷彿是個及時的救援。聖餐是表明上帝以自己獨生兒子拯救世人的恩典。上帝主動挽救了神人關係,若不是上帝主動,人本身不懂回頭,憑自己不能自救,只會繼續遠離創造主。而上帝主動修復神人關係的恩典不正是在聖餐中最明顯可見嗎?領聖餐讓人真真實實經驗到人能回歸創造主,而且藉賴聖餐的力量,人能「遠離罪惡,效忠基督」。

當我思想塗灰禮與聖餐禮兩者的結合,感覺真奇妙。兩者互補地表現了最核心的基督信仰。這是一次從崇拜中體會信仰內容的經驗。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