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我們都是雅各/何啟輝

Share

本文是上年度市井查經的反思,但因為成年都太懶惰,一隻字都無寫,結果今年的市井查經都就開始,如此,就草草回憶一下上年查經的反思同寫一寫個人感受罷了。

雅各的早期人生,我們都覺得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如用紅豆湯「騙」走長子名分、聽媽媽的話「騙」了屬於哥哥的祝福及在想盡辦法及犧牲一切在重遇兄長時可以存活。他好像能智取一切,但面對他的僱主、他的舅父拉班,卻是處處處於下風。

雅各因為「騙」了屬於哥哥的祝福,他逃命到他的舅父拉班。雖然拉班是雅各的舅父,但雅各沒有因為他是拉班的外娚有特別的好處,相反,拉班卻處處「欺騙」雅各,例如當雅各為迎娶拉班的二女而為他工作七年,但七年後,拉班卻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結果雅各為了娶拉班的二女服侍多拉班七年,拉班對雅各的「欺騙」的項目可在雅各離去時的講話可略知一二: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羣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羣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雅各,一個被認為「騙子」的高智能罪犯,面對拉班,卻是另一個形象,一個盡忠職守、自己吃虧、盲目服從的員工,拉班雖然是雅各的舅父,卻是一位無所不用其極欺詐下屬的僱主。

在職場上,我們與雅各都沒有太大分別,論你有多大的本事,面對上司,一個不對等的博弈的,永遠地我們只能是劣勢的一方,只可輸少當贏,博弈天天地上演,你鍾意又好,你唔鍾意又好,你都是無法逃避這場遊戲,如雅各一樣,要全身而退都是不容易的。

但可幸的是,人在做,天在看,我們並不孤單,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就是我們的上帝,他看見雅各的苦情和勞碌,同樣地,他亦看見我們的苦情和勞碌。在同一天空下,我們的故事和雅各的故事都未結束,仍然需要我們繼續走下去。

原載於:https://medium.com/@heronho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