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禱:信仰啟蒙的寶藏/勞漢傑

Share

口禱是指唸誦禱文,這些禱文有些來自聖經,例如主禱文、尊主頌、西面頌等,有些來自崇拜禮儀,例如信經、榮歸主頌、垂憐頌,也有一些來自聖徒所寫的禱文,例如聖法蘭西斯禱文。唸誦禱文對信徒有很好的益處,既可以從中學習信仰的內容,又能體會誦禱者與上主的關係,從而學到如何與上主相交,是信仰啟蒙的寶藏。我也從不少禱文中得到啟發,更新了信仰。

有一次不經意看到《聖公會小學崇拜手冊》中的禱文,我很被吸引。例如《餐前感謝文》中一句「加我能力」,令我想上帝怎樣很具體很實際地幫助我呢?怎樣加能賜力給我呢?原來其中一個途徑是飲食。我吃喝時,上帝在加我能力。書中的清晨、午間和黃昏禱文也啟發了我,令我知道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候,我該怎樣祈禱。例如,清晨我感謝上帝賜我平安過渡黑夜,賜賞新一天,清晨是讚美上帝的好時刻。中午我感謝上帝一步步帶領我的生活,求衪幫助我記得尋求衪的扶助。黃昏時,求主在我軟弱疲乏時,與我同在,又求主寬恕我今天的過錯,教我寬恕別人(不可含怒到日落)。從日課(Divine Office)的夜禱/寢前經中,我又發現當中會唸西面頌和十架七言中的「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從中我體會到睡前如何將自己交託給上帝。

說到禱文幫助我認識信仰的內容,《使徒信經》教我核心的教義,《榮歸主頌》提醒我,主耶穌基督是除免世罪者,坐在聖父右邊的那位,衪赦免我罪,衪有大祭司的職事,為我祈禱也應允我的禱告。聖餐禮文《謙恭近主文》提醒我領聖餐時,我常在基督裡,基督也常在我裡面,聖餐是感受到主同在的特別時刻。

另外,一些聖徒的禱文也讓我看到他們如何與主相交,他們與主的關係如何親密。最近看過聖依納爵的電影,令我更體會他的奉獻誦:

主,請接納我的全部自由、我的記憶、我的理解力,我的整個意志及我所享受、所擁有的一切。
主,凡此種種,都是祢賞賜的,現在我願全部歸還祢,屬祢所有,讓祢任意安排處理。
求祢賜我祢的愛及祢的恩寵,有了這兩項,我的心就滿足了。

從依納爵的奉獻誦,我試著發現,原來我最需要的只有兩樣東西:祢的愛及祢的恩典,只有這兩樣能滿足我的心。而有時在困難當中,泰澤羅哲修士的禱文堅固我對上主的愛的信心:

聖靈啊,
在你裏面,你給予我們
發現通過令人驚喜的真實之道:
上主不願人活在
苦難或憂傷中,
衪從沒有在我們裏面製造恐懼或憤怒,
上主只能作的,
就是愛我們。

所以,我認為口禱確是信仰啟蒙的寶藏,從不同的禱文、禮文中,我們找到很多更新我們與上主關係的資源,我們可以善加利用啊!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