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中有著祢」退修營後感:與上帝相遇(下)/許文君

Share

休息時我問楊醫,怎麼我總是不能靜下來,默想時難以投入。他說基督徒的靈修分了幾種,有人喜歡動,有人喜歡靜,也有思考型的。這三種風格各有長短,要學習其他風格去取長補短。

如果我是喜歡動中經歷神,也要離開安舒區,找時間安靜下來,不再迷「惘」。屬靈操練,就是要打破人對生命、時間和空間的操控,製造空間讓上帝行事,領受恩典,讓生命出現未曾計畫的事。

面對職場的挑戰,我問楊醫,怎知道自己有沒有揀錯路?楊醫說,不能簡單地用現在的眼光看過去的選擇,然後便說自己揀錯了。因為任何路都有好壞兩面。只要當初作出選擇時,是根據一些好的原則和動機去決定,自己覺得平安便沒有錯。現在即使覺得辛苦,有種適應不到的感覺也可能是上帝的鍛鍊和陶造,此時更應學習倚靠神,不再自己作主。

人在低潮時渴望經歷神,得到幫助和心靈上的慰藉。然而神不一定依照人的意思來回應。電影《沉默》(Silence)裡,主角問”I pray but I am lost. Am I just praying to silence?” 耶穌在一片死寂中回答” I suffered beside you. I was never silent.” 在無數個晚上我向神祈禱呼求,我卻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但每天的晨光白雲、花香鳥語、蟲鳴清風,在提醒我造物主有其心意,活著就是恩典。正如主角說”…to this very day, everything I do, everything I’ve done… speaks of Him… it was in the silence that I heard Your voice.” 主看見,主都看見!

晚上查經,看到以色列的官長面對來自法老的壓力,又面對來自以色列人的怨言,兩邊不討好,苦不堪言,我感同身受。我是前綫服務員工,每天都要處理上司的要求和面對千瘡百孔的個案,時時感到力不從心,工作沒有效率又沒有效果。有一次在信徒群體裡我向一位前輩請教助人專業的精神。他問我有沒有看過電影《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我說有。他說黑人囚犯John對病者施行神蹟,他對病者大口一張,吸收了病者的痛苦,用自己的身體來過濾、淨化,最後朝天一仰,呼出黑點,病者便立即痊癒。面對受助者的苦難,助人者必然與受助者共同經歷。正是因為同行,才能幫助受助者轉化苦痛。盧雲說,屬靈操練包括獨處、群體和事奉。這位前輩的提醒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同時讓我知道要時時在群體中領受神的話。

在2017年底時有幸被邀請當GCF退修營籌委,當時三缺一,我加入便「齊腳」了。我以前也有臨危受命湊齊腳去事奉的經驗。我對同工笑說這是因為我夠readily available,所以隨時都能幫手。同工回應我,我不只是readily available,還是readily available to be called,即是回應呼召。感謝同工的欣賞和鼓勵,希望自己微小的力量能為其他人帶來一點祝福。

與上帝相遇(上):https://goo.gl/hhCaqh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