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中有著祢」退修營後感:與上帝相遇(上)/許文君

Share

還記得四月廿七日的傍晚,放工後,風塵僕僕地從煩瑣的市區坐車前往道風山上的世外桃源。下車時忍不住驚嘆建築和風景之美。時已天黑,四野無人,往建築群一路走去,終於找到餐廳,跟其他參加者碰頭並一起吃晚餐。

當天晚上播放電影《車票》,電影信息是上帝早就在我們身旁,只是人沒有察覺,於是不斷尋找上帝。王爾德(Oscar Wilde)創作了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自私的巨人》。巨人有一個關閉的花園,他不准任何人進去,花園只有冷冽的冬天。後來小孩們偷溜進去玩耍,帶來了四季,花園繁花似錦。有一位小孩親吻了他,感動了他的內心。之後這位小孩便消失了,巨人遍尋不獲。到他垂垂老矣時,在一個冬日早上,小孩突然出現,雙手雙腳都有釘痕,巨人生氣地問是誰傷害了他。小孩說親愛的巨人,這是愛的傷痕。巨人問「你是誰?」,突然他心生敬畏的感覺,跪了下來。小孩笑了笑,說你從前讓我在你的花園玩,今天你可以跟我到我的花園去,也就是天堂。

小時候看過這個故事,巨人和上帝相遇這幅美麗的圖畫深深感動了我,印在我腦海中。故事中小孩主動揭露了自己神的身份,令巨人變得謙卑渺小。說來慚愧,大學時期在FES學過默想,聆聽神的話語,可惜一直不敢實踐。因為自己是個很喜歡把時間塞滿的人,享受「忙」,不想停下來。每次有人帶領操練時,不是未能投入,就是睡著。大概上帝藉我睡著來告訴我應該早睡早起。不過,我知道更重要的是我不敢靜下來,怕上帝對我說話,然後把又大又難的事交給我,令我不能過一個舒服的人生吧!

四月廿八日,楊醫帶領經文默想。他指出經文(路12:49~13:9)有很多個「以為」(suppose)。現代信徒喜愛棉花糖一樣的信仰,以為上帝是要服侍自己,讓自己上天堂;又以為耶穌是帶來和平。其實,上帝帶來了救贖的盼望,不是直接改變現況,不是人們所想地上的平安。衪要介入生命,改變人的路。禱告是校正人的心意,不是改變上帝的心意,人有多軟弱也不怕,就像耶穌即使不願意也要做。禱告讓神有機會接觸人,人要保持開放的心,安靜仰望,等候被上帝「郁」,然後回應神。

看到摩西被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我便以為召命一定是個負擔,希望神把召命交給更有能力的人。我根本不想喝苦杯,不想被領著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受束縛。回想自己初信時最熱心,以為自己很愛主。現在心中有愧不敢說自己愛主,又不敢見祂的面。然而心裡又很渴望碰見上主,內心充滿矛盾。

雅各窮一生與人與神較力爭勝,怎料到最後輸了給神,變了瘸子。我跟雅各一樣,甚麼都要牢牢抓在手中,不容有一絲差錯,靠自己的努力獲取成就。我「以為」神是要來助我一臂之力更上一層樓,「以為」聖經可以列出一個步驟告訴我如何(how to)尋見祂,卻不知道萬事由祂來成就。我一直不敢放手等候上帝的施予,背後是不信任神,沒有安全感。放手和倚靠,是我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

待續…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