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馬拉松》/ 皮皮Jr  

Share

少年人有夢想,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

網上圖片

夢想與理想不同,理想是較有可能實現。理想相對基於自己的情況而作出的傾向,例如理想職業為建築師,實踐理想會去讀建築系課程,做建築師。夢想較傾向發夢,不需要太多考慮,在乎自己喜歡與否。仍然有機會實現,但不多思索幾會率或可能性。夢想可以好宏大,亦可以好渺小。

點解好多香港人認同「無夢想同一條咸魚無分別!」其實做咸魚都算得閒,日曬夜瞓,刻板工作生活,對外來衝擊不聞不問,無反應。有夢想的生活情況又如何呢?放棄現存求生的方法,去實踐非咸魚的方法而活。要在日常生活裏的張力而尋求突破,在黑板的生活工作當中抽出多餘的時間去實踐遙不可及的夢想。你有夢想嗎?

在日常生活當中抽出多餘的時間去實踐夢想,直接説法是超時工作。為理想超時工作,好像是香港的常態。當理想達到時,超時的補償便立刻實現。夢想,為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超時工作,而且理性上相信夢想的實現係好渺茫。超時工作已經好辛苦,仲要無回報。對於一個精打細算,精明地道的香港人,這是不合原則。你的夢想就是這樣埋藏在深心處?那麼點解又認同「無夢想同一條咸魚無分別!」就衹留於認同,但無行動。沒有行為的信心;沒有行動的夢想?

記得七,八歲時我與哥哥一起看奧運會的馬拉松。我對哥哥說:「我又要跑馬拉松。」哥哥回覆我:「你四百米都跑不完,怎能完成馬拉松呢?」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某年某月決定要追尋返這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報名跑全程馬拉松!能夠完成一個馬拉松賽事大約需要四至六個月的訓練。所以決定用半年時間完成這個追夢。超時工作六個月,但不一定有回報。

粗略計算,除了上班工作、三餐、沖涼、瞓覺以外,剩餘的時間每十秒鐘有一秒鐘的時間用作跑步訓練。仲要避開颱風、寒冬、避開惡劣天氣、避開豬朋狗友的飲宴喜樂,修心養性一個人孤獨訓練。其實跑馬拉松是一個奢侈的運動!奢侈不在於金錢,在於每個月要抽空跑一百甚至二百公里的跑步時間來訓練半年,目的就祇是完夢。

草原同樣有著一個夢想,一個自己從心底裏追尋的夢想。他清楚聽見,明白自己心裏面所渴求的夢想,為自己喜愛而跑,為自己的夢想而付出。

想看好戲,想有反思,萬勿錯過:下次分享會3月19日,一齊欣賞分享嘉賓極力推薦的德國電影〈最後的馬拉松〉,電影從未在香港上映。講述70歲”再”起跑的老伯,追求理想。
立即網上報名: goo.gl/HeZjxr  活動詳情:http://www.gcf.org.hk/?page_id=5383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