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雅各身上學習職場之道/陳仲源(CY)

Share

工作多年,信主也多年,但很慚愧,在工作上遇上問題多用人的方法去解決,甚少依據聖經的方法而行。 偶然的機會下,被邀請參與 【市井查經系列】,便一口答應,盼望從雅各身上學習。

第一堂的主題是雅各騙取長子名分,一個耳熟能詳的關於雅各的記載。一直認為雅各用”鬼計”騙取長子名分,不明為什麼神容許這事發生,難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可以在 職場上用鬼計去騙取職位嗎?但文忠卻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雅各──聖經没有說雅各的不是,也没有說他是用鬼計去騙取 長子名分,我們習慣性地就一個人的行動去判斷他的好壞。我想,在職場上,如果有同事輕看他的職份,機會展轉來到我們手中,我們努力去爭取也没有違背聖經的教訓吧。

第二堂最令我反覆思考的,就是神的同在,對我在工作上有什麼意義。 從雅各投靠到拉班那裡去,直到歸回到父親以撒那裡,神一直與雅各同在;從什麼都没有,甚至被拉班欺哄,然而神遵守祂的應許,與雅各同在,讓他平平安安的回本地之餘,更為他討回公道,最終帶著妻兒同財產衣錦還鄉。 很多時在工作上都覺得老闆像拉班一樣不斷欺壓自己……但只要相信神的同在和公義,只管默默努力,並相信神的同在,就算不為自己向老闆討價還價,神定會為我取回合理的工價。

第三堂可謂高潮──雅各與神摔跤,從此生命出現改變。 當中最令我感到詫異的,是雅各竟敢與神摔跤!如果換著我,我想我會立即俯伏在地,請求神的祝福。但雅各或者就是一個敢於為自己的福祉爭取到底的人,哪怕對手是神。或許這是我應該向雅各學習的地方,我是一個不願或不敢為自己爭取的人,在職場上更是如此,只是儘忠職守地把工作做好,没有想過與同事爭奪什麼,遇到不公平的事,也不太敢向上司據理力爭。

最後,也令我最感嘆的,就是雅各檢視自己的一生,竟然是 ”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我不禁問為什麼一個神與他同在的人,何故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爭的心態所導致?還是這就是寫實的人生,連雅各也不能豁免?

市井查經系列:較力爭勝的人生——雅各真人版活動回顧:http://www.gcf.org.hk/?page_id=5142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