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不能休息——舊約所展現的人性

Share

聖經中關於工作和休息的故事既豐富也有些複雜。工作的原意是要人與神建立尊貴的伙伴關係,而休息的原意是神邀請人與祂享受親密的相交。人類的墮落使工作變得困難,因此他們需要經歷肉體和屬靈的休息,但他們往往難以休息。以下經文說明了箇中原因。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嗎哪),甚麼也找不著。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出十六27-30

這段經文出現於神戲劇性地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神以展示能力和權勢,表明祂對以色列人的信實,拯救他們脫離奴役的束縛。他們前往應許之地途中,神繼續供應他們一切所需,包括嗎哪這種性質不明的食物。祂明確指示他們每天收取足夠的分量,但不要取多於每日所需;到了第六天,則可以收取足夠兩天的分量,那麼他們便不用在安息日工作了(出十六4-5)。

神的指示是清晰的。收取足夠每天所需的食物——不多也不少——神就會信實地每天供應。經歷過戲劇性和奇蹟般的出埃及後,以色列人應該沒有理由不相信神會供應他們所需。但仍有一些以色列人在第七天出去收取嗎哪。他們純粹忘記那天是安息日嗎?不是。神的指示清楚表明是試驗以色列人是否信靠和順服祂:「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出十六4)神知道百姓有更深層次的問題——他們不在安息日休息,因為他們心裡不信靠神的供應。同樣地,今天不信靠神的人,也不能與神及與其他人重修在墮落後破裂的關係。

若其中一個令人工作過度的原因是不信靠的話,那麼另一個原因就是不滿足。傳道書的作者觀察到,有些人不斷工作,是因為無論工作、工作的成果、快感,都不能令他們感到滿足。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四7-9

人們最終以令人不快樂的工作舒緩對生活的不滿足、與神與人關係的失落、得不到所需要東西的恐懼和無法在任何事上找到樂趣。但強逼工作只會使人更焦慮和不快樂。

因為拒絕在安息日休息,就是阻礙神修復墮落世界的計劃;在舊約,這是一項嚴重的罪。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又有泰爾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上帝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尼十三15-18;重點由作者標明)

神賜以色列人安息日,就是賜他們伊甸園小角落。所以當神的百姓拒絕安息日,就是「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使他們再次遭受墮落的影響。

休息的誡命和守這誡命的挑戰並非以色列人特有的。對於現代人來說,這項掙扎也是真實的。人依舊需要休息;神按自己形象所造的人,仍然是那個樣式;人不能休息的原因也一樣。人不能休息,不外乎因為被外力捆綁,就如以色列人在埃及一樣,或像以色列人在曠野選擇不休息,因為他們不信靠神。基督使信徒得以休息,但這種休息遠非完善。

就像為奴的以色列人一樣,今天有很多神的子民缺乏基本需要,甚至沒有維生的食物和食水。世界因為罪惡而破碎,神供應的應許在今世並不常常實現。把過份的重擔加在陷入困境的人身上,要他們從難以休息的情況下停工休息,不是一件好事。安息日的原意是要釋放人,不是加重人的負擔。耶穌在安息日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又教導「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二27)基督讓人有自由去休息,不是做難以踐行的任務。

神最終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為奴之地,進入應許之地。同樣地,耶穌憐憫困苦的人,在安息日治病並解釋:「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太十二11-12)所以對那些現在受奴役的人,不論是肉身上還是經濟上,沒有人可以審判他們在安息日所做的事。反而基督徒可以盡力與神同工,釋放受欺壓的人。

另一些人就用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所學的一套反抗模式,他們不相信神會每天供應他們所需,反而自己去拿取他們認為自己所需要的。很多人都寧願相信自己的行動,多於相信一位看不見但應許提供祂百姓一切所需要的神。導致人不能休息的深層問題,源於人不信靠這位彰顯了愛和信實的神。百姓對信靠神的拒絕,使他們失去他們極需要的休息。

為何休息這樣困難?有些人說:「我不工作就會內疚」、「我擔心其他人會趕上我」、「我若停下來,就會失去工作」、「我的同事會論斷我」、「我就不能升職」、「我不做,公司就會倒閉」、「別人會以為我懶惰」、「免得我感到焦慮」。有些人甚至回答:「我愛我的工作,我很享受。」我們可以繼續數下去,而當中很多原因不一定是差的。為了養家而努力工作或繼續工作並沒有問題,就正如努力工作為要取得成就或滿足感本身也沒有錯。這一切目的都是神對工作的心意。但若這些良善的渴望背後是要成為神,而非信靠那位真實的神,問題就來了。

今天若有人有時間休息但不順服神的命令,就是做以色列人在曠野所做的。他們不相信神會供應他們所需,反而相信自給自足,無意中盗竊了神的工作。百姓想成為神,不單愚蠢和徒勞,還失去神應許的恩典。正如奧古斯丁說過,除非安息於神,人心永遠不能平靜。[1]

相反,人可能在工作中製造神出來,設法在其中——而不是神,找到一切滿足。表面看來無惡意的工作原因,實際上是拒絕神、祂的恩典和祂啟示的慷慨性情。

不論個人的氣質或經濟環境,人人都要問自己,現在的工作和休息模式是否真實地反映到神的慷慨和供應。基於一個人至今所領受的神的恩典來看,他工作多休息少是講不通的。確實,很多人所追求的自滿,也許不是神希望供應更多的。每個人必須決定自己的作息,以下的問題或許幫助到我們:「現在不休息而去工作,真的在領受神給我和其他人的好處嗎?我的工作有能力使我賺到神在我休息時不會提供的東西嗎?」明顯地,有答「有」的情況,諸如有動物掉進坑裡,惟有立時的行動才能帶來美好的結果(太十二11-12)。但對於很多人來說,認為自己別無選擇,只能工作不能休息,答案是「沒有」的。

註:

[1] Saint Augustine, Confess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 2009), 3.

(上一篇:神吩咐人休息 http://www.gcf.org.hk/?p=4923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key-topics/rest-and-work-overview/why-people-cant-rest-human-nature-revealed-in-the-hebrew-scriptures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