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書信總結

Share

一般書信在一開始就談及兩個原則:跟隨基督使我們可以信靠神的供應,而信靠神會供應我們使我們能為其他有需要的人的益處工作。這些原則帶來各項實際的工作指引(特別在雅各書)和在神學上明白工作在信仰生活上的位置。有兩個問題我們要回答:

(一)我們相信這些原則嗎?和(二)我們工作時有應用這些原則嗎?

我們相信這兩個原則嗎?

我們在職場上看見無數情況。有些人懷疑神是否會供應我們所需,有些人則相信。我們都認識一些看來相信神但得不到供應的人:他們失去工作、房子、退休儲蓄、甚至生命。另一方面,我們領受一些從來沒有預料過、也不能歸功於自己的好事:新機會出現、小行動造就了大成功、投資獲利、陌生人供應我們所需。我們是否真的信靠神供應我們真正所需?一般書信呼喚我們要與這個難題角力,直到我們有肯定的答案為止。這種角力可以是一生之久,但總比視若無睹好。

我們應該為其他有需要的人工作,這個原則也是可爭論的。它與基本的經濟假設不一致——員工主要是為了增加他們自己的財富而工作;它與社會普遍對工作的態度相抵觸——「先為自己著想」。我們要證明(若我們有權力這樣做的話)我們的薪酬是優厚的。那麼我們同樣要證明我們的工作對人大有益處嗎?

我們工作時有應用這些原則嗎?

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為自己所作的,以評估我們對神供應的信靠程度。我們有私藏知識,令自己成為無可取代的人嗎?我們需要有聘約或離職金才能對未來安心嗎?我們工作,是因為怕被解雇嗎?我們有超時工作而忽略家庭和群體嗎?我們抓著不合適的工作,即使羞辱、忿怒、表現差甚或健康出問題,是因為我們害怕一無所有嗎?規則不是死的,上述某些行為甚至所有行為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是明智和合適的(偏執情況除外)。但我們在工作中的處事模式反映我們有多信靠神供應我們所需呢?

我們對神的信靠最有力的量度,不在於我們做在自己身上的事,而在於做在別人身上的事。我們有在工作上幫助身邊的人,即使他們會超越我們嗎?我們有冒著職位不保的風險,為同事、客戶、供應商和其他無權勢或有需要的人出頭嗎?在情況許可下,我們選擇為有需要的人的利益而工作,就正如我們為自己的利益而工作嗎?

猶太書提醒我們,我們每天都需要使自己和別人按這些原則工作。順服神的話語,對我們和那些被我們工作影響的人來說,不只關乎宗教感覺,而是有血有肉的生活。這樣做不是要我們審判人,而是要我們更有憐憫的心。

一般書信要挑戰我們的,不僅是我們對工作的理解,還要我們重新思考我們是為誰工作。我們若信靠神供應我們所需,那麼我們就可以為祂,不是我們,而工作。我們為神工作,就是服侍其他人。我們服侍其他人,就是把神的祝福帶進世界——一方面我們生活在其中,另方面我們又是另一個國度的居民。我們的工作能把神的祝福帶進世界,這是神把世界轉化成我們真正的家的下一步。所以,我們的工作「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三13)

(上一篇:猶大書 http://www.gcf.org.hk/?p=4885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general-epistles/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一般書信總結

  1. Awesome article buddy, keep updating your pag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