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

Share

短短一封猶大書,反映出一幅使人吃驚的職場失衡圖畫——教會被不敬虔的領袖破壞。有些問題是教會獨有的,例如否認耶穌基督(猶4)和異端(「可拉的背叛」,猶8),有些則會出現在世俗職場上:拒絕權威、毀謗(猶8)、暴行(「該隱的道路」)和貪婪(「巴蘭的錯謬」,猶11)。[1] 最嚴重的破壞的是領袖傷害羊群以肥己。「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或譯: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猶12)猶大的說話同樣適用於教會領袖濫用教會獻金供自己享用,主管人員挪用公司退休基金撐起帳面利潤(和他們的花紅),或僱員用公司時間瀏覽網站。

面對這些瀆職行為,猶大的吩咐不論在職場還是教會都叫我們驚訝:憐憫。「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猶22-23)猶大並不害怕以強硬手段對付邪惡。他的憐憫並不柔弱,從他運用的意象可見一斑:火、懼怕和被情慾沾染。猶大的憐憫是嚴厲的,但仍是憐憫,它不只用來懲罰犯罪者,而是要拯救他們。

這個嚴厲的憐憫也許是一些職場處境所需要的。造假、騷擾同事或欺騙客戶的人我們不能輕易放過,因為這只會引致更大的惡。但紀律處分不能變成純粹的洩憤。在基督眼中,沒有人是沒有希望的。敬虔的領袖尊重每個人,嘗試分辨何種處分可以令他們回轉。

[1] Richard J. Bauckham, Jude, 2 Peter, ed. Bruce M. Metzger, David A. Hubbard, and Glenn W, Barker, vol. 50,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Dallas: Word, 1983).

(上一篇:約翰叁書與工作 http://www.gcf.org.hk/?p=4840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ude/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