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牧的召命——專訪麥漢勳牧師

Share

GCF在三月舉行的「職場之道.牧養之路」六十周年座談會(宣傳網頁請按http://www.gcf.org.hk/?page_id=4411)圓滿結束,網上《畢解》有幸在會後拜訪其中一位分享嘉賓——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主任牧師麥漢勳牧師,進一步了解他對牧養職場弟兄姊妹的經驗。

職場同行

麥牧師在多年前開始職場牧養事工,不過當時並非以固定的事工項目形式出現,而是透過不同的接觸面,了解弟兄姊妹在職場上的挑戰:「那個年代的職場牧養仍然是起步的階段,所以任何形式的牧養我都會嘗試。」負責牧養的隊伍包括其他教牧同工及信徒領袖,所以麥牧師並非孤軍作戰,而是整個團隊一起做的。

說到初次接觸職場信徒所面對的掙扎,他回想起一班做生意的弟兄:「我們一班人常常聚集分享。做生意,往往牽涉到很多挑戰和掙扎,所以我們會深入傾談,思考究竟在市場運作中所面對的挑戰是甚麼呢?如何持守基督教原則呢?」

這班弟兄中其中三位,當年每人夾了幾萬元合夥開地產公司:「他們第一筆生意是彌敦道一個店舖。要知道,賣買店舖所收取到的佣金相當可觀,這筆交易差不多可以為他們賺取一百萬元的佣金。一百萬元啊!」可是對方要求收取回佣,這幾位弟兄為了守住原則,拒絕付回佣。雖然弟兄們再三保證會提供優質服務,無奈對方不被打動,生意最後落入別人手中,「他們頭兩筆生意都是因為這個緣故失去的。」麥牧師見證著弟兄們的生意在掙扎中成長,由當年的地產公司一步步成為今天的上市公司。

這種同行的關係,是相輔而行的。弟兄姊妹在職場中的經驗,對麥牧師來說是一個新的領域:「因為我在職場的經驗不太多,所以他們的經歷幫助我理解職場上的掙扎——做到生意的同時持守著基督教原則。」要兩全其美,殊不容易。「職場帶給弟兄姊妹的沖擊是大的。我們不能總是清高地只談原則,」這是麥牧師的同行心得:「在討論職場與信仰時,我與弟兄姊妹有很多層面的對話:信徒如何面對工作所帶來的信仰挑戰呢?我們要用甚麼量度自己成功與否呢?要思考的課題十分豐富。」

適切時代的牧養

麥牧師關心的不僅是個別行業的弟兄姊妹,但他肯定某些行業所面對的掙扎較大,例如商界、旅遊業、服務業等等,這些工種與教育界或醫護界性質不一樣,其工作要求比其他行業都多。我們在職場上所花的時間,往往佔了我們人生大部分,麥牧師要問的是:「這部分的人生是否都可以呈獻給上帝呢?基督徒在職場裡有沒有召命呢?職場在信仰中究竟有何位置呢?一直以來,教會甚少這樣提問,只懂叫信徒在職場上傳福音。」就是這些問題,推動麥牧師在職場牧養的探索。

的確,以往教會常常只著重信徒有沒有在公司裡傳福音,彷彿傳了就履行了職場的信仰使命;現在教會多講職場召命,以及探討信徒如何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面對著今昔這兩條截然不同的信仰踐行路徑,麥牧師並不認為以往教會走錯了路。他以向上的旋轉樓梯(spiral)作比喻,指出教會正在圍繞著軸心往上走。一方面,教會在這個過程中,信仰視野被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不是上帝或真理有改變,而是我們隨時間而成長、進步,」另一方面,時代及環境的轉變,使信徒的踐行加入更多新元素:「如今教會需要重新思考,以往的信仰回應方式是否承載到今天的環境呢?若不能的話,我們便要向著新的層次走,以新的神學理解迎接新的經驗,忠心地回應。」

麥牧師並沒有否定過去的一套,而是視之為重新組合:「兩個時代並沒有水火不容,而是某程度上的牧養延續性,若欠缺上一代的努力與踐行,我們就不能走上另一個層次。我們也不會因為走到了第二個層次,就排除了第一個層次的重要性。」我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斷成長的。

回復創造的色彩

信徒往往在生活最艱難、最具挑戰的地方發現信仰的真實,對麥牧師來說,職場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他期望信徒不要把信仰停留在教會四壁內,而是要在職場實踐信仰,發現信仰的色彩:「當弟兄姊妹分散在社會不同角落實踐召命時,就會發現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充滿色彩,他們在困境下所展現的信仰,令我感覺到上帝創造的美,這是我與弟兄姊妹同行時體驗到的光明和力量。」

我們常常說世界充滿罪惡與黑暗,其實這只是部分的實況,同樣真實的是上帝創造的美善,只因人的軟弱、失敗,美善都被扭曲了。當我們履行召命時,就是要將美善帶回去世界。麥牧師讚嘆:「神啊,你的創造好『正』!」仿佛瞥見世界被更新的樣子。弟兄姊妹受差遣參與職場,是要將美善反映出來。麥牧師指出,我們有時只想到,信徒被差遣進入世界對抗黑暗,卻鮮有想到要在世界重建已失落的「美」。

他提到群體中一位弟兄與內地建築師合作,為內地興建兒童院的計劃。這位弟兄想到這項計劃是要服事一群失去了家的兒童,所以希望在環境設計上加入「家」的觀念的元素,令他們居住在其中嘗到「家」的滋味,於是弟兄摒棄了一貫以「安置」為前提的設計。麥牧師說:「這項工作不是建造幾幢樓房便算,而是如何透過建築,重建被扭曲的生命。只有職場信徒才做到這點。」在其他職場崗位的信徒也一樣,其召命就是去回復神創造時的美好。

創造之時,「上帝看著是好的」,並使人藉著工作與萬物連結。可是人墮落後,卻誤以為「不用工作就是最好」,麥牧師認為這個想法是可怕的,因為在本質上,人需要透過工作經歷神的美善與受造生命的可貴,並與神同工,將世界回復神創造時看為「好」的狀況,這是上帝給信徒的召命。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