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連心,手挽手,與我們的職青同行!/蔡盈瑜

Share

「工作,工作,再工作。」似乎這句話成了現今香港人的工作寫照,無休止的工作,無盡頭的前路。

感謝主,GCF於三月初曾舉辦「職場之道.牧養之路」座談會,好使秧者可作交流分享。座談會中曾提及職場中人有著不同的層次——「初職是在捱打,高層是做決策」。這確是現今的實況!然而,在此捱打中的初職者更是面對著許許多多的挑戰。這些挑戰正衝擊著他們信仰的底線,不再單單是誠實忠心與否,更是信仰理念與實踐的挑戰。肢體們需要的不再是一堆堆的標準答案,而是需要一個活潑的楷模可作效顰。

後排右起第一人是蔡盈瑜傳道

後排右起第一人是蔡盈瑜傳道

因此牧者確是需要走入人群,進入肢體的工作環境,明白他們的實際情況。猶如某肢體曾掙扎應否離職,筆者一方面確是要幫助分析家庭的經濟壓力,當時的社會經濟情況,估計家人有何反應,再尋找工作的機會。這些不是單單對主的信心足夠否,更要學習仔細衡量情況。另一方面,只是當深入瞭解此肢體猶疑是否離職時,發現原來箇中原因殊不簡單,因為牽涉一些股票市場內部的一些敏感問題。那麼,牧者瞭解後,分析後,禱告後,與肢體一起尋找出路之後,更要與肢體心連心,手牽手,並同行。

在座談會中,麥漢勳牧師曾強調我們需要大膽「擁抱混亂」,敢於「活在張力矛盾」。是的,現今香港社會的生活形態轉變了,牧養模式也不再一樣。職青很忙碌,忙於工作,忙於進修,忙於投資,忙於戀愛,忙於家庭,甚至忙於旅行。全世界的工作環境轉變了,而工作時間也不再穩定。猶如作資訊科技行業的同僚,現今經常需要參與全球性會議,很多時候是零晨半夜才開始開會。再者,現今有許多新興的工作,或許對於牧者來說也感陌生。在這「混亂」(沒有特別準則規範依從的工作形態)的環境中,牧者要學懂在混亂中,在張力矛盾中,安靜下來,謙卑自己,常存禱告的心服侍肢體。

後排右起第六人是蔡盈瑜傳道

後排右起第六人是蔡盈瑜傳道

今天碰巧遇上一大公司裁員,而某肢體的工作部門正面臨此危機。那麼,筆者只有從不同方面去關心和瞭解。不單是關心肢體有否被裁,更要關懷往後的發展和影響。這是真實的,也是常常在發生的。牧者遇上肢體在困窘中,自己必須先學習在神面前安靜下來,聆聽聖靈的引導,只說該說的,細聽肢體的心聲。坦白說,牧者與肢體也是每天活在混亂與張力矛盾中。那麼,牧者更要活出那份活潑的生命力,以生命感染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

簡單而言,牧養這一代職青需要涵蓋的層面實在很廣泛,包括肢體們的工作環境(社會經濟狀況)、人際關係、感情生活、家庭生活,牧者也要明白社會脈搏(政治和民生)。因此牧者確是更需要與時並進,與我們的職青心連心,手牽手,並一起同行!

(「職場之道‧牧養之路」- GCF60周年座談會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4411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