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收成(雅五7-20)(下)

Share

small-icon-5-blue禱告

雅各在討論禱告時回到倚靠神這個原則上:「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雅五13)「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神。」(雅一5)雅各邀請我們明確地向神說明。「神啊,我不懂得處理這次生產事故,在找老闆談之前,我需要祢的幫助。」神能成就我們所需,但不保證完全以我們所期望的回應我們。很多基督徒都出奇地不願意在禱告中說出每天工作具體遇上的人、事、情景、需要、恐懼和問題。我們忘記雅各的勸勉,祈求具體的指引,甚至特定的後果。雅各要我們有信心,神會在現實生活中回應我們。「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認罪及醫治

timthumb雅各勸勉我們要認自己的罪,也要彼此認罪,好叫我們得醫治(雅五16)。對職場而言,最有趣是「彼此」二字,因為背後假設了人彼此得罪,不單得罪了神,而在工作上這確是事實。我們每天都要承受生產和表現的壓力,加上時間有限,於是我們常常沒有聽清楚就行動,忽視不同意見的人,不公平競爭,獨佔資源,要下手收拾殘局,找同事出氣。我們傷人傷己。醫治的惟一方法是 彼此 認罪。有人若以妄言論斷同事的表現,使他無法晉升,這個犯事者就需要向受害人認錯——不單在私禱中向神認錯。犯事者若想真正修補傷害,他或她也需要向部門其他人認錯。

我們認罪和醫治的動機是甚麼?好讓我們可以滿足其他人的需要。「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 救一個靈魂不死。」(雅五20;強調部分由作者標明)拯救人脫離死亡是一個極重要的服侍!既然我們都是罪人,也許別人使我們轉離錯誤的行為,就是拯救我們脫離死亡。

(上一篇:等候收成(上)http://www.gcf.org.hk/?p=4465

(下一篇:寄居者與祭司(上)http://www.gcf.org.hk/?p=4500

原文連結: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waiting-for-the-harvest-james-57-20/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