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陳天惠

Share

二零一五、一六兩年是生活轉變很多的兩年,從校園進入職場,加上離開生活廿載有餘的母會,每星期基本上需花六天時間適應改變和新的人際關係,加上要處理一直累積下來的壓力,身心不時都處於疲憊、繃緊的狀態,由大學二年級在FES讀經營接觸靜修和泰澤祈禱開始,靜修一直讓我勞累的心靈能找回與上帝對話的空間,所以當朋友邀請的時候,心裡也非常渴望參加,只是因為想繼續讀書,要努力儲蓄,所以就猶豫了。上帝的供應卻出乎意料之外,營費$550,我那個月最後就有$556還可以花,想起曾為參加與否向上帝禱告,就立刻決定要報了!

靈修導師賴玉芳在營內帶領我們進行歸心祈禱的練習,邀請我們靜下來找一個詞形容自己的狀態,我用了「不解」,然後選了「平安」作為歸心禱告的鑰詞,有此渴求,大概因為我在看見熟悉的人和事像被龍捲風一般捲走了後,對要怎麼向前走感到很困惑。個人靜默時段到了,我仍是「一舊雲」的狀態。於是,我一邊走向舂坎角泳灘,一邊讓自己繼續做歸心祈禱,口裡唸著「醫治」這個從心裡冒出的鑰詞,而滿有恩典和憐憫的上帝,終於讓我在海邊找到了祂同在的記號,很想用詩來表達祂的豐富呢!

放下

寧謐的靜修院外,
一直向下延伸的路,
水泥加固了的斜坡,
口裡一直唸唸有詞的路人,
她在尋找 醫治

排水系統治好了——
傾瀉的山泥嗎﹖
啄木鳥治好了——
害蟲的大樹嗎﹖
她一直沿著路,
向下走,
再向下走。

眼前的海水湧動,
風鼓動著浪為沙灘披上一襲
輕巧柔軟的白紗。
她拾起了石頭,
狠狠把腦海的記憶拋了出去,
海溫柔地把小石帶走了。
平穩有力地拍岸的浪,
莊嚴又仁慈地捲走了煩惱,
寬厚地容下了一切。

白紗緊緊地在她傷口上纏了一圈又一圈,
止住了冰冷不斷從傷口湧出的難過。

downsize-3從海邊回到天主教靜修院,心靈比早上平靜多了,在下午的泰澤短頌,深深被以下這首泰澤詩歌的英文歌詞感動︰

Lord Jesus Christ

Lord Jesus Christ, your light shines within us. Let not my doubts or my darkness speak to me.
Lord Jesus Christ, your light shines within us. Let my heart always welcome your love.

唱的時候猛然想起第一晚導師引用盧雲的話,大意是說每個人都全然為神所愛,卻無法全然相信,因而被世界催逼著要成為一個成功、有價值的人,每個人都活在自我拒絕中。最近發現,原來我的自我拒絕真的很嚴重,也很討厭自己,聽到任何讚美的話,心就會起疙瘩,所以不論別人怎樣嘗試鼓勵我,我都沒有真正聽到,我的無自信和自我拒絕就像蜜蜂一般在我耳邊嗡嗡作響,所以連接受上帝的愛的雷達也失靈了。於是,我很努力、用心繼續唱這首短頌,向上帝禱告讓自己內裡的黑暗不再向我說話。

接著,我抬頭望向前方,想好好看一下擺在台上的聖像畫。這次營會帶了一幅耶穌釘十架的畫像︰耶穌、馬利亞和約翰的身體,面容很暗沈,可是他們每個人背後的聖光卻很圓很亮。這時,突然想起身邊的好朋友,他們的某些選擇讓我心痛又難受,可是又深明他們都要自己為此向上帝負責,可以做的只能尊重他們,繼續以不同方式跟他們同行。那種椎心的割捨,讓我突然有點明白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並尊重我們作那些遠離祂的選擇時的心痛。然後,明明是我們的選擇,祂卻降生為人,帶著我們一切的痛苦,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看著聖像畫,心裡忽然有種觸動,我們肉身上的苦難、分離、不解,上帝都已擔在肩頭上,讓這一切都死掉了,所以畫裡的身體和面容都是暗沈的,但痛苦過去,一切都會成為上帝的榮耀,那些黑暗不再擁有任何權勢。這時,我仿佛在靜修院的禮堂又聽到大海溫柔有力的應許。

心中輕省、得到釋放的我步履輕盈地跟朋友離營,在金鐘甫下巴士走入商場就聽到一隊詩班在高唱Joy to the World,我的心靈歡然躍動,雙腳自然地朝歌聲傳來的方向走,感到在將臨期靜修營一直等待的終於實現了,耶穌降生為救贖萬民的喜悅已勝過一切罪惡和灰暗無助,哈利路亞!

(是次將臨期靜修周末宣傳網頁:http://www.gcf.org.hk/?page_id=390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