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生活,扭轉物我關係/張韻詩 Vince

Share

small icon 3[薯餅二言堂]陳燕明(Christina),一個貪愛的人,既愛自然生態、又愛藝術創作、愛做教育、又愛做記者。最愛還是想靜靜地遊走於天地之間看看上帝美麗的創造、以筆觸和鏡頭為自然世界發點聲、以藝術關懷啟發人的心靈。張韻詩(Vince),相信日常就是實踐,希望身邊人都看到上主所造的美,現正身在異邦當另一半的私人助理。兩位關懷受造世界的信徒,對上帝創造的大地與信仰的關係作過一輪對話整合,Christina探討天國的價值,Vince則分享了她的踐行歷程。


「這是天父世界,我們側耳靜聽,宇宙唱歌,四圍響應,星辰作樂同聲。」這首從孩提時代已朗朗上口的詩歌,到今天或許要改為「宇宙呼喊,四圍響應,星辰悲鳴哭號」。悲人類無上限的消費生活,哭大地成為垃圾的掩埋場。

筆者在數年前的一場講道中,認識到著名的福音金句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中的「神愛世人」一詞,原來更恰當是翻譯作「神愛世界」。從此,整句「神愛世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在腦中揮之不去。創造主既創造世界,並叫居其中的人作好管家職分;祂的救贖惠及整個受造界,而非單單為人類。福音這個好消息,同樣屬於香港西部水域的中華白海豚、龍尾的管海馬、大埔滘的窗螢。我們固然可以說,是城市的無節制擴張令這些豐饒的生態日漸消失;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浪費與丟棄,也是禍因。

vince筆者近年一直反思作為信徒,怎樣的生活才可活出上主關愛受造界的美意。從最貼身的行為做起,我於三年前開始停用市面上的沐浴及洗髮用品,取而代之是本地並環境友善的產品。初開始的時候因不習慣使用肥皂,故仍然選擇使用液態狀的身體清潔產品。及後,考慮到減少生活中的塑膠產品,逐漸改為使用沐浴皂及洗髮皂。從清潔身體這一環節,我開始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產品。塑膠都是石油的副產品,需要超過一百年以上才可自然分解,即你今天丟棄的即棄匙,到你的孫子那代都仍在堆填區中,千秋萬世。雖然現在有塑膠回收,但現實是香港的回收制度落後,而且產品包裝過程不易分開,令許多本可回收的塑膠部分最後都是堆填了事。因此,減塑似乎是城市生活中重要的愛地球選擇。

減了清潔身體的用品後,另一貼身項目來自女生每月的煩惱。即棄衛生棉都是以塑膠製造,難以自行分解,有指女生一生會用上一萬條衛生棉,既然如此,又是否有其他選擇?由於要參與水上活動,我後來開始改為使用棉條,市面上一般棉條的問題是導管也是以塑膠製造。我後來改為使用紙導管的有機棉條,價錢稍高但作為貼身用品也合理。然後,我又想,既然我也學懂使用棉條,為何不更進一步,學習使用月經杯?月經杯以可食用級別矽膠製造,是一個放進陰道的小杯,可不斷循環再用。從即棄衛生棉到月經杯,我花了三年時間慢慢改變及適應。這些經驗都令我學習到,其實一種減少塑膠、減少即棄的生活是有可能的,但需要我們重新思考每天生活的方式。我們是求一種方便、快捷、少麻煩的生活;抑或是把生活的每一細節,都看為反映上主關愛受造界的表現?我亦漸漸開始看這種生活方式為一種信仰踐行,而非生活選擇。不是我關心地球,所以我選擇;而是上主的拯救與更新是整個受造界的,我們被召要活出祂的美意,就自然要學習一種對地球其他生命負責任的生活方法。

我選擇這樣具細無遺地分享減塑過程,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可能性,及當中的慢。我用了三年,一步一步的來。有時都會貪方便,但那刻,你會醒覺自已是貪方便。例如上星期到麵包店買包,沒帶盒,店員差三秒便把包放進袋,當下即刻提醒自己,無袋又如何,就用手拿著大啖吃吧。

(另一篇文章:大地‧全屬我主/陳燕明 Christina http://www.gcf.org.hk/?p=4198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