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窮人,奉承富人(雅二1-13)

Share

small icon 5雅各所說的兩項基本原則,都是用來警告人不要偏袒有錢有權的人。雅各開始談第二個原則——為困苦者的益處而工作。「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雅二8-9)偏袒有錢有權的人便是犯罪,因為這樣做是服事自己,而不是服事人。有錢有權的人有可能將一丁點的財富和權力分給我們;窮乏人則不能為我們作甚麼,但有需要的卻是他們。雅各為了闡釋他的論點,就描述教會或會禮遇一個有錢的、穿得禮面的人,又侮辱那個窮乏的、衣衫襤褸的人。即使簡單如參加教會聚會,窮人也需要人歡迎;有錢人沒有這個需要,因為他們無論在何處都受歡迎。

timthumb雅各引用利未記十九章18節「要愛鄰如己」去指出,在冒犯神的律法上,偏袒有錢人和排斥或輕視窮人並不亞於殺人或姦淫(雅二8-12)。這樣做的話,不是我們沒有對待鄰舍如同自己,就是未能承認窮人是我們的鄰舍。

雖然雅各談論的是教會聚會,但也適用於職場。在工作的地方,我們可以留意那些可以幫助我們或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在一個健康的職場上,這可能只是重點放在哪裡的問題,但在一個功能失常的職場上,人人為了爭奪權力而互相對立,此時要站在無權者的一方就需要勇氣。面對社會上根深蒂固的不公平,例如種族歧視、性別角色定型或宗教偏執,我們若不參與其中,就會特別容易遇上危險。

雖然雅各把論點隱藏在為有需要人士的益處而工作,但也暗示了一個原則,就是信靠神。我們若真正信靠神供應我們,我們就不會被誘惑去偏袒有錢有權的人;不論在職場或學校,我們都不會害怕結交不受歡迎的群眾。雅各不是叮囑我們 縱使 對基督的信心和神的供應失去信心,都要作善工;雅各是要示範如何藉信靠基督而讓善工 成為可能 。諷刺的是,貧窮人本身每天都在活出這個真理。「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二5)這節經文很可能引自耶穌在登山寶訓或平原寶訓的說話(太五3;路六20)。貧窮人能承受神的國,不是因為他們比有錢人更好,而是他們信靠神。他們無法靠自己,也無法奉承有錢人,所以學會了倚靠神。

 

(上一篇:為困苦者的益處而工作http://www.gcf.org.hk/?p=4076

(下一篇:信心與行為http://www.gcf.org.hk/?p=4184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discriminating-against-the-poor-and-currying-favor-with-the-rich-james-21-13/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