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困苦者的益處而工作(雅一22-28)

Share

small icon 5

第二項忠心工作的原則,是為困苦者的益處而工作。「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一22)這項原則來自信靠神供應我們所需。我們若信靠神供應我們所需,便能放心為其他人的益處而工作。反之,我們對神的信靠若不使我們為困苦者效勞,雅各就暗示我們其實沒有真正信靠神。正如雅各所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信就是倚靠,倚靠帶來行動。

timthumb-1雅各這番真知灼見似乎來自耶穌自己,尤其祂有關貧窮的教導,以及身體力行關懷各類邊緣人士。例如我們可以看到,雅各引用耶穌的教導,指出窮人在神的國裡有特別的位置(雅二5;路六20),以及耶穌警告人「地上的」財寶會朽壞(雅五1-5;太六19)。

這一點直接適用於工作,因為滿足人的需要是職場成就的最大標記,不論在商界、教育、保健、政府部門、專業領域、非牟利機構等等,也是一樣。成功的機構滿足到顧客、員工、投資者、公民、學校、客戶和其他相關人士的需要。雖然這不是雅各的首要關注——他特別注意貧窮人或無權者的需要——但也是適用的。只要機構滿足人真正的需要,就是在做神的工作。

這不僅適用於商務的顧客服務。基督徒若要滿足那些窮得無法作商務顧客的人的需要,也需要用更大的創意顯明神的供應。例如一群基督徒在越南開設了一間家具工廠,為當地社會經濟地位最低的人提供工作。透過該工廠,神滿足到海外顧客對家具的需求,也照顧到從前失業的本地工人。[1] 同樣,由Gloria Nelund帶領的投資公司TriLinc Global協助投資者在發展中國家開業,以此滿足窮人和邊緣人士的需要。[2]

基督徒的責任不限於在個別的職場中服侍窮人,社會結構和政治經濟系統對改善窮人處境舉足輕重。基督徒若可以影響到這些結構和系統,就有責任確保這些結構和系統照顧到窮人的需要,正如照顧有錢人和有權位者的需要一樣。

註:

[1] William Messenger於2010年7月29日於香港採訪。按作者要求,出處不予公布。

[2] Al Erisman, “Gloria Nelund: Defining Success in the Financial World,” Ethix 80 (March/April 2012),見於 http://ethix.org/category/archives/issue-80.

(上一篇:聆聽、行動和避免動怒http://www.gcf.org.hk/?p=4041

(下一篇:歧視窮人,奉承富人http://www.gcf.org.hk/?p=4163

原文連結:

https://www.theologyofwork.org/new-testament/general-epistles/james-faith-works/working-for-the-benefit-of-others-in-need-james-122-28/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