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命‧活召命(二)/何守謙

Share

small icon 1

 

 

剛看完一套微電影[1],描述一個年輕人在職途上的心路歷程。為了能夠找一份工作讓他跑到不同的地方去體驗生活,並為了能夠服務廣大的人群,他毅然投身社會公益的工作,加入了一個志願團體當項目主任,上班不久在遠方發生了嚴重天災,死傷無數,家園盡毀,他隨即被派上前線,統籌機構救災工作。

他在災區和災民一起生活了兩個多月,先協調分派救災物資,然後開始策劃重建家園,為災民因重置家園解決糾紛,披星戴月地工作,為了確保重建後的房子可以抵禦將來可能再次發生的地震,他對建造質素十分堅持,卻引起承建單位的不滿,居民也覺得工程進度落後,發動群眾向他施壓,要求降低質量要求,因路途遙遠,機構的支援也未及時到位。

夜闌人靜,心力交瘁時,有個兒時相識的商家好友向他招手,加入他的企業,薪津讓他決定,想到未來要成家立室,便萌發辭職的念頭。幾經考慮,終於決定離開機構。

當他親自把辭職信交給機構負責人時,負責人卻提醒他不要輕易放棄當初的理想,隨即交給他一封從遠方寄來的信,災區的一個小孩子很高興地告訴他,家鄉的新房子已經完成,十分舒適,請他有空來探望他們。當他重訪重建後的災區,看見新建的房子,居民的歡笑,他頓時感覺十分滿足,這不是起初加入公益機構的理想嗎?辭職的念頭頓時打消了。

*  *  *

這位年輕人不是別人,就是當年和我一起參與重建災區的小伙子。當時建築師學會招募義工,幫助遠方的災區,我們為一條有三千居民的鄕村,重建九百多間被八級地震嚴重破壞了的房子,建築專業的義工負責規劃、設計,小伙子在村裡協調,組織監督施工單位,歷時兩年多,終於完成任務。最近我們有機會重逢,昔日的小伙子頭上添了不少白髮,但仍然堅持當年的理想,服務大眾,並把理想和經驗傳遞給年青的義工隊伍。

我回想起當年沒有留下在新加坡為有錢人建豪宅,而選擇了返回香港參與公共房屋建設,心裏湧起一陣暖流,拍一下他的肩膀,並向他說了句:「加油!」

註:

[1] 該微電影名為《愛的腳踪——公益人微電影》。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