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 or Burn? ——IFES全球大會後記/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6

 

 

我剛參加了四年一度由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舉辦的全球大會,共有超過一百七十個學生團契組織派代表出席此盛會。我在其中認識了世界各地的同路人,他們為著大學信徒的成長而付出。當我聽到世界各地有血有肉的故事,尤其是生在充滿政治張力環境中的一群,努力為見證上帝國度的真實,心裡實在倍感欽佩。感謝上帝讓我認識在伯利恆聖經學院任教的Munther Isaac 博士,他是一位巴勒斯坦基督徒,致力從自身的民族角度詮釋聖地神學(Theology of the Land)。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問題,大家不會感到陌生,特別是福音派信徒,習慣從先入為主的歷史和政治向度建構神學判斷,認定以色列國是上帝揀選的國度,應許之地該是由他們擁有的。可是,從舊約到新約整部聖經,是不能以現代歷史和政治的規範來理解的,卻只能依從基督為中心的角度作神學詮釋。

使徒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二11-15)。上帝的子民成為了基督的身體,這是一個廢掉冤仇、關係復和的群體,從前不屬於上帝國民的,如今在基督裡成為其中的肢體。若沒有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救恩,人就無法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和仇恨,一起來到上帝面前敬拜。只有在基督裡,新造的子民群體才能成形,這是恩典的神蹟。

所以,新約中的真以色列是聖靈引導下創建的復和群體,不能簡化為某歷史政治形勢下產生的政體。若我們把眼目放在今日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當怎樣察看上帝呼召出來的聖潔國度、屬祂的子民呢?我相信是一個諦造和平、為他者而活的屬靈國度。我所願見的,是在政治強權主導、仇恨充斥下,在看似不可能的局勢下,出現新人類的關係,一個能夠放下種族轄制的共融群體,就是聖靈大能所成就、形塑的新造社群。

在全球大會中,Munther以但以理書三章向大家講道,這是我從未感到如此震憾的信息。他看到,但以理的三位朋友面臨信心的抉擇,信心的宣認最終並不以蒙拯救為目的,而是公開認定上帝在生命中的主權。「跪下或燒死」(bow or burn)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Munther表示,弱勢社群面對強權壓迫時有三種抉擇,一是從現實中逃避退隱,或是與強權妥協,甘願被同化,這兩種選擇看似得來安穩,其實卻放棄了真實的活著。第三種是信心的抉擇,既不逃避現實又不向強權屈服的忠信見證——但以理的三位朋友為我們作了示範。

今天,或許我們還未受到強權的迫害,但我們面對被資本主義同化的威脅,又是否甘願「跪下」呢?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每一天都向我們招手,呼籲我們為著物質、科技的享受作全情投入的追求,每一天每個細小的抉擇,看似無損信仰,卻可能漸漸帶我們遠離上帝,使我們放棄以信心的角度判斷事情。最終,我們相信,安逸生活的享受與信仰並無衝突,甚至是合乎上帝的心意。昔日,被擄的子民面對四處林立的金像,只有在信心中才能在「跪下或燒死」之間作出正確的抉擇;今日,在我們四周聳立的是資本主義所煉造的偶像,作為上帝的忠信子民,我們豈能輕易向它們俯身跪下呢?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