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議程/梁錦華

Share

small icon 2

 

 

耶穌問他們說:「群眾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也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路九18-19;新漢語譯本)

我們都熟悉這段記載門徒認信耶穌是基督的經文。耶穌先問門徒當時普羅群眾的觀點:「群眾說我是誰?」然後追問:「你們說我是誰?」我們都理解,耶穌對比主流大眾的意向,希望門徒不是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定見;至少,民意不是信仰,根據馬太福音的描述,耶穌更表明信仰來自上主的啟示,「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太十六17)。不過路加福音記載這個「群眾的意見」似乎還另有所指,因為「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也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這個「洞見」,其實也是位於管治權力上端的希律王所掌握的資訊分析(路七7-8)。權貴的智囊,也不過是群眾的水平。路加的幽默,大家可有會意?

富人與窮人,權貴與弱勢,若不囿限於階級理論或鬥爭思維,其實不需要承載道德價值含意,正如耶穌說,上主恩待寡婦,也祝福乃縵這個權傾一時的將軍(路四26-27)。聖經要我們提防的,或者是將太多的心力和專注放在權貴階層,或他們那個看似呼風喚雨的世界,無論是對他們趨之若鶩,又或者恨之入骨。在上主的世界,權貴所扮演的角色其實很有限,因為「祂使有權柄者下台,使卑微者高升」(路一52)。與其尋求權貴的青睞或恩寵,不如尋求上主;與其專注與在權位者的抗爭搏奕,不如選擇上主作我們摔跤的對手。路加記載耶穌與希律的相遇,歡喜亢奮以至老羞成怒的是看似高高在上的希律(路廿三8-11),「耶穌卻一言不答」,這種靜默,原來可以是面對權貴的一個選項。我嘗試幻想,耶穌無言望著希律的,又會是一個怎樣的眼神?

路加又為何會提及到希律王呢?看來似乎是一個意外,緣起是耶穌聚集並差遣十二門徒,去各城各鄉宣講見證上主的國度和福音(路九1-6),這群小眾的行旅和帶來的效應,竟然就觸動到皇宮內的希律王,牽起他的困惑(路九7-9),路加就將這個插曲記述在門徒奉差遣的行旅過程之中(路九6、10)。希律怕且不是耶穌差遣門徒的目的,但門徒奉主差遣卻不可避免會撼動希律,因為他們奉召宣講的是上主的國(路九2);當人認信這是上主的世界,權貴的根基就動搖。這段經文令我們(或教會)尷尬的,反而是門徒蒙召見證福音的方式,「不要帶甚麼東西上路:不要帶手杖、行囊、食物或銀錢,也不要帶兩件襯衣」;我們的議程若是政治的、權力的,這絕對是愚拙的策略,但我們的議程若是福音的,我們只需要的,是耶穌的差遣和應許。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