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十):工作的終極意義(賽六十章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以賽亞由始至終都以一個盼望鼓勵以色列,就是神最後會為百姓現時所受的苦平反。工作及其成果都在這個盼望之內。從四十章起,內容由現在轉到未來,盼望的感覺逐漸增加。四十至五十九章所描述的受苦僕人,若不是神為了成就未來國度而賜的盼望,就無法理解。

到了六十至六十六章,這份盼望得以圓滿地表達。神會再次招聚百姓(賽六十4),擊敗壓迫者(賽六十12-17),救贖那些悔改的悖逆者(賽六十四5-六十五10),並建立公義的國度(賽六十3-12)。神會代替失信的領袖,親自統治:「你便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賽六十16)這是徹底的改變,相當於新的創造,有神起初創造世界時的尊榮和權能。「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賽六十五17)

六十至六十六章將神完美的國度描述得栩栩如生。事實上,新約的意象和神學大部分都取材自以賽亞書這幾章。新約最後兩章(啟廿一及廿二章)其實是以基督教術語重述了以賽亞書六十五至六十六章的內容。

令人驚訝的是,六十至六十六章多次提及工作和工作成果。人們一生努力,最後得享成果,這包括:

  • 買賣貿易,包括金銀運輸(賽六十6、9),杉樹往來,交易城門大開。「你的城門必時常開放,晝夜不關;使人把列國的財物帶來歸你,並將他們的君王牽引而來。」(賽六十11)
  • 農作物和林產品:乳香、羊群、公羊(賽六十6-7)、黃楊樹、松樹(賽六十13)
  • 貨物經陸路和海路而來(賽六十6、9),甚至也許從空中而來(賽六十8)
  • 公義與和平(賽六十17-18,六十一8,六十六16)
  • 社會服務(賽六十一1-4)
  • 飲食(賽六十五13)
  • 健康長壽(賽六十五20)
  • 建造房屋(賽六十五21)
  • 繁榮富足(賽六十六12)

這一切都因以色列不信靠神而失去。甚至他們愈努力要得到,就愈不把敬拜神或跟隨神放在心上,結果他們更加得不到。但以賽亞書以新的創造描寫以色列的未來時,前文的所有應許都一一湧現。這幅圖畫描寫末世或最後日子「僕人公義的後裔」得享前文所述在彌賽亞時代的一切福氣。百姓可以獲得他們工作的成果,因為「他們必不徒然勞碌」(賽六十五23)。以色列的憂傷會變為喜樂,而其中一個重要主題就是享受他們親手所作的工。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九):作工的僕人(下)〉:http://www.gcf.org.hk/?p=2831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十一):總結〉:http://www.gcf.org.hk/?p=2957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works-ultimate-meaning-isaiah-60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2 Responses to 以賽亞與工作(十):工作的終極意義(賽六十章及以後)

  1. […]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十):工作的終極意義〉:http://www.gcf.org.hk/?p=2877] […]

  2. […]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十):工作的終極意義〉:http://www.gcf.org.hk/?p=2877]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