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九):作工的僕人(下)(賽四十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先知從負面論點轉到正面,提出「我(神)所揀選的禁食」(賽五十八6)。這個禁食包括:鬆開不義的繩,使被欺壓的得自由,分享食物給飢餓的人,提供住宿給漂流的窮人,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賽五十八6-7)[5] 以賽亞描述了神的百姓應有的價值觀,而這幅圖畫與大部分周遭文化相違背。任何外在的宗教或宗教表現,若容許人在職場上不關心勞動者(即視工人、僱員或下屬為個人或業務發展的工具),或容許衝突、紛爭、誹謗、暴怒的領導風格,都破壞了我們對神的忠誠。神對百姓有此要求,因為我們的罪已因著耶穌基督及其工作而被赦免。責備過後,緊接著是五十八章的應許,神的一切應許在百姓中間迸發出來:「你的光要發出……你的辯護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賽五十八8-9;參賽五十二12)

當我們追溯「僕人」的發展痕跡,從以色列國,到理想的以色列,再到五十二至五十三章的耶和華的僕人,最後發展成那僕人的眾僕人,我們暫停一會,反省我們在耶穌基督身上看到的僕人模範有甚麼職場含意。以賽亞小心勾勒僕人的形象,清楚描述他是神的反映。[6] 所以歷代基督徒都把這位僕人等同於耶穌。以賽亞在五十二至五十三章所描寫的受苦僕人提醒我們,我們作為神的僕人,可能被召在工作上獻身,正如耶穌所作的。

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二14,五十三3、5、7)

神所賜的美好異象會推動我們將神的標準變成我們的標準,我們就不會容許私利和自我膨脹損害我們的工作。

耶穌的受死和復活,成就了一項我們辦不到的事。神的標準呼召我們從工作滿足公平公義的要求:「並且公平轉而退後,公義站在遠處;誠實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進入。誠實少見;離惡的人反成掠物。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賽五十九14-16)我們是耶和華僕人的眾僕人,被召去完成仍未滿足的要求。在職場上我們可以有很多實踐的方法:關心受壓迫的員工或同事,留心出售貨品的質素,避免偷工減料使人受損,甚至拒絕囤積居奇。正如保羅對加拉太人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

我們是耶和華僕人的眾僕人,也許得不到我們想要的喝彩,賞賜也許遲遲不來,但我們知道神是我們的審判者。以賽亞這樣說:「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十七15)

[5] 即使這個列表最初只是針對被擄釋放獨有的問題,但由這些問題延伸到其他行為領域不僅合理,更是必要。見Christopher R. Seitz, “The Book of Isaiah 40-66: Introduction, Commentary, and Reflections,” in The New Interpreter’s Bible VI (Nashville: Abingdon Press, 2001), 499。

[6] Richard Bauckham, God Crucified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99), 50.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八):作工的僕人(上)〉:http://www.gcf.org.hk/?p=2821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十):工作的終極意義〉:http://www.gcf.org.hk/?p=2877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servant-at-work-isaiah-40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One Response to 以賽亞與工作(九):作工的僕人(下)(賽四十及以後)

  1. […]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九):作工的僕人(下)〉:http://www.gcf.org.hk/?p=2831] […]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