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與工作(七):生命、知識、智慧(賽廿八章及以後)

Share

small icon 5

 

 

以賽亞所做的比其他寫作先知更多,他一再帶我們看神的異象,我們只要一領悟,就會俯伏,謙卑敬拜。神是我們一切所是、所有、所知的源頭。三百年前,所羅門就已將這項真理精煉:「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一7)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如今以賽亞讓我們看到,神就是那知識和智慧的源頭,和為何明白神是誰對我們的生命和工作那麼重要。

神已把生命賜給我們:「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四十六3-4)

神已把知識和悟性賜給我們:「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賽四十八17)那創造我們,又賜我們悟性的神是該知識的惟一源頭:

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他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黎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你們究竟將誰比上帝,用甚麼形像與神比較呢?(賽四十12-18)

只要認清是神是我們生命、知識和智慧的源頭,我們就會對工作另眼相看。我們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或技能,帶我們回到生命的源頭——神,祂創造我們的時候已把技能和興趣放進我們的生命內。「懼怕」(敬畏)神,是知識和智慧的開端。承認這一點,我們就會向那些神賜他們知識和技能的人學習。當我們尊重神在其他人及我們身上所作的工,具創意的隊工就成為可能。

當我們經驗神在我們裡面作工,工作就有成果。「農夫知道怎樣耕種,因為神教導他。」(賽廿八26,現中修訂版)我們也可以說:「技工知道怎樣做,因為神教導他或她。」或:「企業家知道怎樣做,因為神教導他或她。」我們奇妙地成為神手裡的工具,藉著工作與神共同創造,為一些超出我們理解的目的而作工。

[上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六):平安與富足〉:http://www.gcf.org.hk/?p=2725

[下一篇〈以賽亞與工作(八):作工的僕人(上)〉:http://www.gcf.org.hk/?p=2821

原文連結:http://www.theologyofwork.com/old-testament/isaiah/gods-view-of-our-work-isaiah/life-knowledge-and-wisdom-isaiah-28ff/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