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祈禱台前幕後

Share

參與過「泰澤歌詠.共融祈禱」的朋友都會發現,音樂和歌詠在聚會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它是其中一種尋求上主的表達方法,使參與者漸漸在上主內合而為一。祈禱聚會每次順利流暢,音樂人背後的服侍功不可沒。余啟鵬(Leo)和張敏婷(Monica)分別是伴奏樂隊中的結他手和長笛手,多年前開始喜歡泰澤歌曲,因緣際會下,與其他音樂人一同在「畢基」的祈禱聚會服侍,帶領大家進入與上主的共融。

志同道合  能引其類

Monica首次接觸泰澤歌詠,是在2008年天主教的「普世青年節」活動上。這項在悉尼舉行的大型慶典,有泰澤歌詠的環節。「當時我其實不算十分投入,反而在詠唱其間睡著了,」她憶述:「不過之後有很多澳洲朋友鼓勵我繼續嘗試這種祈禱方式,說其音樂動聽,又可以帶領祈禱者進入平靜。回港後,始發現原來香港也有共融祈禱聚會。」就是這樣,她開始探索。「天主教團體不時有共融祈禱聚會,我認識Leo,他知道我會吹長笛,便邀請我在聚會中伴奏。」參與共融祈禱,使她認識了很多志趣相同的朋友。

Leo比Monica更早接觸泰澤歌詠,按他所知,這幾年越來越多聖公會教友或天主教友青年代表,在暑假其間前往法國泰澤村莊體驗共融生活三個月,他也逗留過當地一段時間。他看到香港教友開始認識泰澤歌詠。

不過粵語版本的詩歌始終不多,Leo有一個念頭,希望與同好一起推廣泰澤歌曲:「我到訪過法國泰澤,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動聽的詩歌。我想,若詩歌有粵語版本,詠唱者就更容易學習,更容易消化歌詞的意思。於是幾位曾到過泰澤生活體驗的兄弟姊妹,一起把近期創作的泰澤詩歌,翻譯成粵語。」

翻譯的歌曲備受好評,他們幾位樂手受邀到不同團體分享,或帶領祈禱。他們非常樂意到不同的地方和團體服侍,不過時間始終有限,他們希望用更有效的方法令大眾認識更多新歌。「上載到youtube,這個方法既方便又免費,」Leo帶領籌備及錄製詩歌,利用互聯網作平台宣傳:「我們在大型的祈禱聚會上拍攝及錄音,然後放上網。我們暫時已錄製了8首歌曲。」

泰澤讚頌之歌

至於他們最喜愛的「金曲」,Monica說〈你深知我要走的路〉這首歌是她的鼓勵:「這首歌是以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的經歷作為背景。他在絕望環境下仍然對上主懷有極大的信心,這令我想起香港風雨飄搖的處境。我不開心或失望時,埋怨事情為何會如此時,便想起這首歌和潘霍華的經歷。這首歌告訴我不要猜度,並要堅持,要對上主有信心。」

那麼Leo喜歡哪首詩歌呢?他笑說已被Monica搶先一步說了,然後提及另一首同樣有意思的歌:「〈不再有憂慮〉,其歌詞來自大德蘭的祈禱。禱文內容說世間任何事物都會消逝,上主的愛才是永遠長存的。人的滿足從上主而來。」

想望上主  心靈歸宿

每月一次的「泰澤歌詠.共融祈禱」不經不覺已舉行了一年多,背後的音樂人在服侍其間各有體會。Monica認為自己是全樂隊中能力最差的一個,眼見其他隊員技巧卓越,就常常擔心自己會臨場失手:「我很害怕自己會『撻cue』,但嘗試過一兩次後,就投入了音樂裡面,以前我十分在意那些音符,介意自己吹錯音,所以很『騰雞』,現在可以投入祈禱了,我很高興。」她也感受到團隊練習多時,默契漸漸建立。

Leo發現,在平日晚上舉行的聚會,竟然吸引到不少人前來參與:「這反映了渴求上主的人不少,他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仍願意抽空一起祈禱。」詠唱祈禱的特色,是僅用少量歌詞,並藉著重複詠唱,讓參與者進入與上主的共融。Leo體會到:「我們平時祈禱經常說很長的禱文,但共融祈禱聚會所用的禱文非常簡單,讓人慢慢默想,對上主的渴求就會浮現出來。」

祈禱聚會另一個特色是靜默環節,10-15分鐘的完全靜默,對部分參與聚會的朋友來說或會感到陌生,或覺得無所事事。Monica同意:「他們或會覺得時間『等極都唔完』,因為習慣了每一秒都要有活動。」Leo也有同感:「香港人習慣看電視、看電影,就連乘車也要看著手機屏幕,不習慣安靜下來,坦白地面對自己,」他的經驗是,禱告不必多言:「我們可以在禱告裡回想今天的經歷,有甚麼美好的事可以奉獻給主呢?又有甚麼痛苦我可以仰望主的力量走下去呢?」「每次聚會我都期待,」Monica說:「每個月一次讓自己安安靜靜,回想這個月來的重擔、煩惱、感恩事情,全在祈禱聚會中交託。」

彼此代禱也是聚會重要的部分,Leo提到泰澤創辦人羅哲修士與他幾位兄弟:「我們不單顧念自己的事,也會學效泰澤兄弟的精神,要有一個universal heart,把周遭的人與事交託給主。」

2014-12-21 18.22.41

左起:Holly、(房間內的)鄧仲豪、Monica、Leo。

各路英雄

除了Leo和Monica之外,為聚會音樂付出的,還有大提琴老師鄧仲豪、在共融祈禱相認的聲樂師姐弟Bonnie和Alan、負責統籌和吹奏牧童笛的Holly,還有後援結他手Barnabas。「我覺得在過去一年多,不論是樂手還是其他幫手的朋友,都體現共融精神,」Leo特別欣賞伴奏班底的付出:「高質素音樂固然可以增加聚會氣氛,但這個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大家都樂意奉獻自己。每人長處不同,正就是這種不同使大家走在一起,發揮共融精神。」事奉上主、互相修和、互相支持,這是泰澤團體的精神。

聚會預告:2015年2、3月的「泰澤歌詠.共融祈禱」如下:2月6日、3月2日。聖安德烈基督中心一樓禮堂(九龍彌敦道138號,佐敦地鐵站 D 出口)舉行,歡迎出席。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