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的服侍

Share

泰澤創辦人羅哲弟兄(1915-2005)時常說:「基督來到世上,不是為創立一個新的宗教,而是為賜予眾人在上主內的共融。」「畢基」每月舉行〈泰澤歌詠.共融祈禱〉,讓弟兄姊妹在繁忙的生活中仍能安靜,遇見上主,進入共融。《畢解》邀請活動其中兩位籌辦人,「畢基」執委Holly和在中宣教授靈修神學的賴玉芳(Sandy),對談籌備的過程和泰澤的精神。

籌辦〈泰澤歌詠.共融祈禱〉的意念

Holly:我一向喜歡泰澤歌詠和共融祈禱,我當時想,如果可以定期有一個空間,給城市人停一停,那就好了。一直以來,都有不同團體定期辦泰澤祈禱,可惜地點總是不太方便。我希望可以在市區有一個,讓人有機會停下來,親近自己和上帝,但一直孤掌難鳴,我身邊沒有新教徒愛好共融祈禱,其他辦共融祈禱的人大多都是天主教友。

Sandy:你早年有參與天主教的共融祈禱聚會嗎?

Holly:我早年每個月都會出席聖神修院的「聆風樂禱」,後來聚會停辦了,就間中參與其他的共融祈禱。後來你和文忠兩夫婦回港,你們都喜歡共融祈禱,文忠亦加入了FES,我們就嘗試自己籌劃,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Sandy:泰澤的詩歌我本來只認識一兩首,直至2011年我與文忠及兩個孩子去了法國泰澤一趟,參與他們的共融祈禱。我覺得這種禱告方法很有力量,能帶領參與者與上帝相遇,非常吸引我。我想,如果可以將共融祈禱帶給弟兄姊妹就好了。當時文忠已知道將會到FES侍奉,覺得共融祈禱可以服侍到畢業生,畢業生工作忙碌,他們需要這個平台和空間與上帝相遇。那次碰巧與你說起共融祈禱,你又懂得籌備,這個聚會就是這樣閒扯出來的。

Holly:我十多年前開始已斷斷續續在「畢基」營會的早禱時間唱泰澤詩歌,歌曲頗受歡迎,他們都被泰澤歌詠吸引,我認為「畢基」辦共融祈禱聚會是可行的。

共融祈禱的獨特之處

Sandy:你覺得共融祈禱有何吸引力?如何配合畢業生的需要?

Holly:泰澤本身不僅有祈禱環節或歌曲詠唱,而是整個生活態度,是活出信仰的生活方式。祈禱歌曲的特色是短且不斷重複,有些只有一兩句歌詞,歌詞多出自聖經或屬靈偉人的禱文。重複誦唱有助參與者投入詩歌,將詩歌內化成自己的祈禱,融入日常生活。對我來說,泰澤詩歌特別吸引我的地方是……有時我唱其他歌詞較多的詩歌,或新詩歌時,我會在意歌詞在神學上不正確的地方而感到困惑,但泰澤詩歌沒有這個問題,詩歌內容都出自聖經或簡單的禱文,愈簡單的東西威力愈大。當然泰澤音樂本身是優美的,可以簡單地誦唱,可以幾部和聲唱,又或像我們嘗試加入不同配樂,音樂本身已是一篇漂亮的禱文。當然我們都注意到音樂不是表演性質,正如泰澤給音樂伴奏的指引說明,音樂不能蓋過參與者,因為音樂的角色是幫助人投入參與祈禱,不是表演。

Sandy:我本身學習禱告靈修操練,在靈修傳統裡,共融祈禱屬於默觀的祈禱方式,類似歸心祈禱或靈閱。我喜歡泰澤的詩歌,所以我常在退修會中加入泰澤歌詠環節。在一小時的聚會裡,正如你所說的,藉不斷重複誦唱,參與者有意識地和專注地將焦點放在上帝身上,與祂相遇,在過程中要放開眾多思緒、意念、事務,歸回內心。我也發現很多泰澤詩歌的歌詞都關於基督,將參與者的思緒意念聚焦在基督身上,幫助我們繁忙的都市人與基督相遇,影響力十分大。

Holly:共融祈禱的種種特色,令祈禱者容易有回應,進入對上帝的渴求。共融祈禱各項細節,不論歌曲的語言或音樂本身,都經過精心設計。詩歌的旋律不是要挑動人的情緒,歌曲甚至多用小調,所產生的感動是深層的、長久的,而不是由情緒牽動的。

Sandy:泰澤創辦人羅哲弟兄相信,整本聖經都是關於信心和愛的故事,邀請世人相信上帝愛他們和接受這份愛。所以他覺得讀聖經的態度也一樣,要進入愛。我發覺很多泰澤詩歌或音樂安排都如你所說的,不是要挑動你的情緒,而是營造美麗的意境,將上帝的愛呈現給你看,呼喚你相信這份愛,接受這份愛,遇見這份愛。整個過程是自然的,沒有大聲疾呼:「上帝愛你,你要信耶穌!」

復和的向度

Sandy:在一般祈禱會上,我們會把焦點放在事務上,我們被教導把一切需要列出,交給上帝,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多屬於處理事務,或希望祂成就一些事情。共融祈禱不是這樣,它非常簡單:邀請你去默觀、專注、體會這份愛,體會耶穌基督是位怎樣的主。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不需要有這麼多事務,而是自然的相遇,我們簡單地接觸祂,祂憐憫我們、憐憫世界。

Holly:前往參與共融祈禱,就是對上帝的愛的回應,想與祂連繫,又因著祂而想與世界連繫。我覺得群體或世界是泰澤一個重要的範疇,泰澤不是個人化的。

Sandy:你說到人與神相遇之後就因著祂而與世界相遇,共融祈禱在程序上就是這樣,後半部分有代禱環節,一同為我們的需要或為世界祈禱。我想起泰澤創辦人羅哲弟兄這樣相信:「當我們愈在默想基督之中接近基督徒的生命之源時,我們愈會被牽引,去尋找可以在生活上,以具體行動落實愛。」所以他覺得禱告不會使我們漠不關心,反而幫助我們更加被引領去愛和以生命表達愛。所以他覺得若我們不被引領去與基督共融或相遇,其實我們不能真正有力量和活出一份與世人修和的渴慕。共融祈禱不單是「我」,不單是我與神相遇,也有一種世界性,最後帶領我們進入世界,這正是泰澤兄弟的精神,他們不只有祈禱,也會前往世界上貧窮地方,與當地貧窮人同住,這就是他們的靈性。

Holly:所以在泰澤村子裡,一日三次所有人一起共融祈禱的地方叫Church of Reconciliation(修和堂),復和不止於人神之間,也是人與人之間。

Sandy: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修和指向基督宗教內,即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羅哲弟兄雖然是新教徒,但祈禱會採用了各派的元素,有東正教的聖像畫,程序安排也令天主教朋友覺得自在。

籌辦人心聲

Holly:我特別重視有天主教友與我們一起服侍,負責結他、backup結他、長笛的,都是天主教友,這也是我們希望體現的共融精神,有時他們會帶朋友來,有部分參與者來自天主教或聖公會。

Sandy:我們這個共融祈禱的安排有沒有甚麼特色?

Holly:我們的音樂部分比較豐富,有大提琴、長笛、牧童笛、獨唱、結他。不過我不時看見新面孔,流動性頗大。我無法預知誰會出席,所以在選曲過程會遇上困難,我不知道大家喜歡甚麼詩歌,我要常常假設出席者都是新朋友。

Sandy:因此在選曲上我們盡量不希望有太多外文詩歌,這對於不熟泰澤音樂的朋友是重要的。我們有意識地令弟兄姊妹投入,在選曲方面多選擇熟悉的歌曲。

Holly:所以我每次選曲都花上很長時間。我希望聽到參與者對選曲等安排的意見和經驗,我們的聚會是否服侍到大家呢?

Sandy:我相信〈泰澤歌詠.共融祈禱〉可以服侍到弟兄姊妹。我有機會與一些參與者攀談,他們都表示喜歡這個聚會,覺得有幫助。現代信徒其實喜歡祈禱,但前往祈禱會的動力十分弱,不過只要到達會場,就會感受到與神相遇的滋潤和力量。我覺得「畢基」的共融祈禱是由異象和passion帶動,深信泰澤歌詠能祝福弟兄姊妹。你是最辛苦的一個,背後做了很多工夫,Teddy和負責音樂的朋友也一樣,全是義務幫忙,也不會出名。我覺得這是一份很深的默默服侍,相信聚會能幫助弟兄姊妹而堅持去做。除了每月一次的祈禱聚會外,我們也舉辦過兩次將臨期退修會,延續泰澤精神,讓弟兄姊妹在都市繁忙中安靜、歸回,與上帝結連、共融。

Holly:最後是賣廣告時間。2015年1、2月的〈泰澤歌詠.共融祈禱〉如下:1月5日、2月6日。聖安德烈基督中心一樓禮堂(九龍彌敦道138號,佐敦地鐵站 D 出口)舉行,歡迎出席。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