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真相與欺騙的結論

Share

small icon 5

 

 

雖然整篇文章大部分內容談及說真話的例外情況,但不代表說真話並不是道德標準。聖經對誠實與欺騙的基本觀點就是實話實說,然後承擔後果。含糊性只在例外情況下出現。

例外情況出現在不期望真相時(例如吹噓和撲克牌戰)、在所有人都知道遊戲規則時(罕見情況,例如虛張聲勢)、在對方沒有知情權時(例如保密資訊)和當說真話與其他重要道德價值有衝突時(例如彭柯麗和納粹黨人的事例)。例外情況就是異乎尋常的事,不能作為職場中說真話的榜樣。

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在他最暢銷的新作《一團亂麻:謊言怎麼危害美國》(Tangled Webs: How False Statements Are Undermining America)[1] 中支持社會重建說真話這個重要的道德價值。誠實對社會凝聚力至為重要,他認為這適用於職場,正如適用於任何社會環境一樣。他記下歷年來欺騙所造成的損害,發現很多受害者失去的,是性命和金錢。

說真話也是基督教世界觀所重視的道德價值,因為基督徒的身分在於耶穌,他是道路、 真理 、生命。基督徒可以用我們提過的方法處理例外情況,有時候我們甚至有責任這樣做。然而,讓我們盼望愛真理的心使我們減小例外情況,而不是增多。人的行為若出於私利,就會喜歡在對方期望真相時乘機誇大、裝模作樣或誤導,從中獲利。但人的行為若出於對神國降臨的盼望,則選擇說出真相,儘管對方不期待真相。我們常問的問題,不是「這樣做合理嗎?」而是「神國來臨時事情是這樣成就的嗎?」

[1] James B. Stewart, Tangled Webs: How False Statements are Undermining America: From Martha Stewart to Bernie Madoff (New York: Penguin Press, 2011).

[上一篇〈保護資訊免受無權人士獲取的社會含意〉:http://www.gcf.org.hk/?p=2368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truth-deception/conclusions-about-truth-deception/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