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謊言

Share

small icon 5

 

 

「善意謊言」是指一些令談話順暢或使小衝突轉移、照理不會傷害任何人的謊言。舉例來說,開會遲到,你往往為了保存面子而很想虛構藉口,如「今天塞車」或「我收到緊急電話」。又或你會覺得以下的情況很常見。你不想與某人說話,於是你叫同事告訴那人你不在辦公室或去了開會。其他善意謊言包括例如「讓我介紹我的好朋友」(一位你不太喜歡的同事)、「我看你是聰明人」(對著一位眾所周知的愚蠢客戶)、「我會打電話給你」(你其實不打算打給他)。

雖然善意謊言看似無害,難予以強烈反對,但面對這些情況我們通常都有辦法應對,不用說謊也可以避開麻煩。你若遲到會議,只須承認:「抱歉,我來晚了。」然後不再提這事。與你一同開會的人不需要知道你遲到的原因,含糊其辭比善意謊言好,即使兩者都似乎沒有惡意。同樣地,你不想與人通話時,只須讓那位代表你的人說你不方便就是了。要求談話的人一般都不需要知道你不能與他談話的確實原因,你也沒有責任完全交代當中的原因。倘若你正與那人面對面,你只須說:「我現在不能談這事,遲些找你再說吧。」再一次,你沒有責任把原因完全公開。容許一些模糊性,不一定就是瞞騙;不把事情完全公開,也不等同說謊。

某些我們很想說善意謊言的情況,其實也應該要誠實。例如,有人請你評價公司某次匯報,最容易快捷的回答是:「很好,我很滿意。」然後到此為止。但若那次匯報實際上並不理想的話,這樣說就會錯過給予有用的、有建設性的回應的機會。你可以稱讚那些真的值得稱讚的部分,也同時指出不足之處,讓對方可以在下次匯報加以改善。

同樣地,我們會嘗試說服自己某些謊言是容許的,因為這些謊言相對輕微,包括誤導僱主你的時間運用,或誇大你的報銷單。假如我們能說服自己這是普遍的做法,我們就會對這類欺騙特別寬容。又或我們會試圖證明這類欺騙是用來補償我們認為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我理應分到更多小費,但我沒有像那個同事般與老闆睡覺,就少分了,所以我會從收銀機內取走一點點作為補償。」這顯然超越了任何善意謊言或無害的吹噓,而是欺騙信任我們的人,我們知道若他們沒有受騙,則我們除了個人利益外,將不會得到任何東西。這些欺騙是基督教倫理不容許的。

 

[上一篇〈吹噓或誇大(下)〉:http://www.gcf.org.hk/?p=2146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truth-deception/truthtelling-in-the-workplace/there-may-be-exceptions-to-truth-telling-in-the-workplace/white-lies/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