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是聖經的標準

Share

small icon 5

 

 

只要列出有關誠實和說真話的主要經文,我們就清楚知道這些特質是神非常看重的,而且是正直和信靠神的人所必需要的。摩西律法吩咐神的百姓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利十九11),或作假見證陷害人(出廿16)。詩篇形容那些行為正直和做事公義的人有一個特徵,就是心裡說實話(詩十五2)。新約聖經也贊同這種說法,認為正直誠實跟信徒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有關(西三9)。一個脫去舊人、穿上在基督裡的新人的信徒,他首先有的表現就是承諾說真話(弗四24-25)。

誠實這項美德最終建基於神的品格,即我們要誠實因為神是誠實的。聖經告訴我們神從不說謊(多一2),而耶穌和聖靈被稱為 真理 (約十四6,十六13;約壹五6)。同樣地,神的話語被稱為真理(詩一一九142;約十七17)。神學上,誠實是美德,因為誠實與其他美德一樣,源自神的本質。說真話是一項我們要遵行的道德原則,因為神是誠實的,我們被召效法祂的性情。

神也吩咐 百姓 說真話,最有名的經文來自出埃及記的十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廿16)和利未記十九章11節重申的「不可彼此說謊」。箴言告訴我們,說真話長遠來說為我們帶來最大的好處:「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十二19)換言之,說實話無論在美德、吩咐和結果三個倫理進路上,都是聖經的標準。(要知道更多有關聖經對工作倫理的進路,請瀏覽 www.theologyofwork.org 內相關文章 Ethics at Work 。)

無論我們用甚麼角度,聖經都期望我們說真話。首先,誠實是美德,因為誠實與其他美德一樣,源自神的性情。說真話是我們要遵行的道德原則,因為神是真理,我們希望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唯一能親近真理的方法是誠實。換言之,神的律法不但是指示性的——神吩咐我們要說真話,而且也是說明性的——神說自己是真理。假如神賜我們的律法說明了我們如何被造成與祂及其他人建立關係,那麼欺騙就是否定我們的人性,貶低神所造的我們,並傷害我們自己和其他人。簡而言之,人類信心的基本態度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十三8)

 

[下一篇〈聖經裡有關說真話的例外情況〉:http://www.gcf.org.hk/?p=2067

原文連結:

http://www.theologyofwork.com/key-topics/truth-deception/truthtelling-in-the-bible/truthtelling-is-the-norm-in-the-bible/

原文版權屬Theology of Work (TOW) Project擁有,本團契承蒙TOW Project允許轉載及翻譯成中文,特此鳴謝。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