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十):提後二9/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提後二9)

作為聖道的僕人,使徒早已知道生命不由自主,從此進入奉差派作工的生涯。生命的自由不再以實現個人的喜好或理想來衡量,卻是以顯明基督是生命之主為依歸。這樣,福音賜人真自由,並使人可以放下對自我滿足的追求,將生命的目標放置於自身以外的上主的國度裡。

使徒豈不是失去了個人的自由嗎?誰想放棄享受自由的人生呢?我們習慣從自然人性的角度理解自由——一種以獨立自主地作選擇的能力,而忽略了從受造的原意去看運用自由的目的。在自由中認識上帝是恩賜,不是憑人自然的本能或後天的努力結出的成果,福音大能的呼召就是為賜予罪人得以回應上帝的自由,並且進入為福音受苦的奧祕。沒有人喜歡承受苦難,這不是受造的目的,但主所賜的自由使我們可以不受苦難所困,更可以在苦難中見證聖道那「不被捆綁」的作為。

使徒雖然「被捆綁,甚至像犯人一樣」,但他仍然活在自由裡,仍然活在聖三一的團契裡。他甘願放下自主的權利,讓聖道在生命中掌管作主,生命的得與失繫於一事實,就是聖道如常顯出上帝的旨意和恩惠。人遭遇到的任何難處,甚或死亡,也不能阻擋聖道自由運行的大能。有時候,卻是人不受約束的工作成為了聖道宣講的阻隔,人的資源和努力反倒窒礙聖道的廣傳。人的自主不一定成為聖道的幫助,反而聖道往往在人的順從中得著尊崇。

使徒在受捆綁中見證著聖道的自由和大能,因此,他得著更大的自由能夠「凡事忍耐」,不為自己的利益,卻為著上帝的子民可以得著救恩。使徒在生命中經歷聖道的真實,使他更自由地回應聖道,在天國裡參與更大的服事。在人的眼中,使徒的處境和際遇會造成信心的打擊、事奉的窘迫;然而,在上帝眼中,使徒受苦的生命是滿有自由的,雖則遭受世人的棄絕,卻成為聖道忠信的使者。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84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