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經課(二)太十三44-46/蔣文忠

Share

small icon 2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太十三44-46)


天國是甚麼呢?耶穌用比喻解說天國的事情,讓心存謙卑、專注聆聽的人明白天國的奧祕。當耶穌講完比喻,查問門徒是否明白這一切,他們回答:「主啊!明白。」(太十三51)。作為聆聽者,門徒不是透過理性分析、思考,想通一些艱澀的道理,而是驀然覺悟到,聖道已穿越聖經文本為自己說明一切。

藉著聖道,天國的奧祕得以揭示(revealed),使人覺察到天國經已進入人世間,天上聖父的旨意已向人顯明。天國的主呼喚和要求我們獻呈整全的生命,並投入其國度中過活。可見,天國的核心,不是倫理價值的塑造,而是生命主權的移交。天國對我們首要的挑戰是再次的悔改、回轉。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與福音相遇是怎樣的經歷呢?這「寶貝」為重價的恩典,我們必須「變賣一切所有的」才能真正得著。若能發現並明白福音可賜生命這奧祕,我們便不用再掛慮擁有的東西,反之,能夠甘心樂意的、「歡歡喜喜的」放下地上的保障,全然向福音敞開生命,回應呼召。

「天國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福音又豈只要求道德上的委身!這位「買賣人」來到世間主動尋找「好珠子」,當他找到了,竟不惜「變賣一切所有的」,為要買得這珠子。這比喻揭示出上帝白白救贖的恩典,它是昂價的,因為是上帝付出了獨一兒子的寶貴生命。

天國的到臨為要叫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不是有關基督宗教的教導,也不是屬靈經驗的典範,而是導向永生的好消息。福音對我們的影響不止於決志的一刻,更在每天呼喚我們檢視生命,是否朝著上帝的方向前行。進天國不是靠個人的努力和操練,亦不是靠別人為我們塑造的傳統習慣。若不是上帝首先、主動尋找失喪的罪人,誰又能「變賣一切所有的」跟隨福音的召喚?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1376期,已獲《時代論壇》受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