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的浪漫舞曲──《狂舞派》/吳潔儀

Share

small icon 4

 

 

藉看電影,反思人生……

火星人的浪漫舞曲──《狂舞派》/吳潔儀

吳潔儀〔一個不能想像「不談電影」的日子會如何的電影迷〕

本文起稿當日,《狂舞派》(黃修平導演)在香港的票房衝破一千萬,寫稿期間《狂》勇奪福岡電影節的觀眾大獎,及至成稿當晚,《狂》則榮獲兩項台灣金馬獎提名(最佳女主角顏卓靈及最佳動作設計麥秋成)。要是換了別的百萬金元大製作(該說是「億萬金元」才貼近現實吧?),甚麼一千萬票房、最受觀眾歡迎大獎以至兩項金馬獎提名,壓根兒不值一哂。然而,對於製作費僅五百多萬的小本製作來說,卻意義極大。

《狂》的成功,除了票房得利,獲國際著名影展嘉許以及提名的肯定以外,更重要的是罕見地贏得上至影帝影后級人馬(周潤發、郭富城和惠英紅)、專業影評(有影評人罕有地牽頭搞集體觀影)、下至普羅觀眾(臉書上好評連連再連連!)一致發自內心的熱血推薦,是的,是一致/發自內心的/熱血推薦。老實說,《狂》那種有口皆碑的程度,起初反而令我有點卻步,心裡暗問:「係真唔係呀?一齣以街舞者為主角的青春街舞片,可以有幾好睇呢?」

係真唔係呀?──原來係真,真係好好睇!看罷《狂》,我的即時短評是:「surprisingly romantic (對夢想和愛情皆是),不用猶豫了,快看吧!」套用片中男主角柒良的話,《狂舞派》是一齣「夠特別、唔普通,與眾不同」的電影,它展現出一群充滿與世俗格格不入的稜角的人(簡稱「火星人」),他們生命的美麗、認真和專注。而那份認真和專注,可以令一眾火星人發出「由柒到型」的光芒,更建構出《狂》異常難得亦異常浪漫(廣義)的氛圍。

《狂》不是尋常的青春片,卻充滿了青春氣息,看罷你會明白,青春果然不是chok出來的。「青春」不是年紀,而是心態。《狂》也不是尋常的街舞片,編劇極之聰明地加入太極的元素,街舞與太極雙軌並行,在一動一靜、一剛一柔、一收一放之間張馳有度,既交織出女主角舞者阿花和太極柒良的愛情,更展現了港產片少見、有容乃大的人文精神。柒良跟阿花推手那一幕的「粘黏不離,不跟失、不挺抗」,說的既是太極推手,更是人際關係的互動。導演表示,他搜集太極的資料時,留意到推手的浪漫,因而寫下這漫妙動人的一幕。

狂舞派poster

《狂》的劇情推進簡單直接明快,男女主角鬧翻後,不會無無聊聊的拖拖拉拉,而是俐落的和好以至雙劍合璧、合作太極crossover街舞的表演。《狂》因為簡單,所以成功;因為直接,迫力驚人。

有些觀眾看畢《狂》,或許會對結局的「沒有結局」(沒有揭曉舞林大會的結果)而耿耿於懷,其實真正重要的是結果,還是過程呢?世界不止輸和贏,也不是零和遊戲。從某個角度來看,瞓身去做一件值得叫自己自豪的事,不管是跳街舞、參加動漫寶寶比賽,或者是耍太極,本身就已經是一種「贏」。

導演對《狂》的精闢定位是:「由醬爆(《少林足球》一角,以騎呢見稱)開始,到余文樂結束」。我特別推介飾演柒良的蔡瀚億,他傳神地演繹柒良由柒到型的層次,由街童到太極高手皆栩栩如生,甚願他能夠摘取明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而他本身在演藝圈的浮沉掙扎,本身也是另一闕火星人的浪漫舞曲。

又及,今年暑假檔期有甚多優秀的電影上畫,當中有一個我極力推介的「鐵三角」:《狂舞派》、同為港產片的《激戰》(林超賢導演)以及日本片《字裡人間》(石井裕也導演)。三片主題各異(街舞/太極、MMA綜合格鬥和辭海編撰),允文允「舞」,或動或靜(《字》的男主角馬締大概是「或宅」),然而精神卻一脈相承得有如失散的三胞胎,三片均描述主角們如何忠於理想,並認真而專注地做好一件事──阿花跳好一支舞、賤輝打好一局MMA,馬締編好一本辭典《大渡海》。總之,活出理想,就異常浪漫(廣義)。尚未看「鐵三角」的你,快看吧!

《狂舞派》預告片(官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GvhbygqJM

《狂舞派》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eWayWeDance?fref=ts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