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基活動] 我在泰澤遇見的耶穌/賴玉芳

Share

[畢基活動]「泰澤歌詠.共融祈禱」2013年活動詳情,請參閱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6945366450757/http://www.gcf.org.hk/?page_id=288

我在泰澤遇見的耶穌/賴玉芳

泰澤的聚會,是融合了禱告生活與團體生活的屬靈操練。所以,即使部份參與者懷著靜默退省的心情而來,他們每天仍要「工作」,分擔整個群體的家務,包括分派食物,洗碗碟,清潔洗手間等等。所以,泰澤團體的簡樸生活並不悠閒,甚至是有點忙迫的感覺。在忙迫的節奏裡,每天三次的共融祈禱,對我個人來說,就好像呼喚著我,要放下手所要作的工,離開忙亂的場景,進到神的聖殿安息,好讓心思意念再次回轉歸向神。我發現泰澤的共融祈禱,不論是早午晚的,信息只有一個,就是邀請禱告者把眼目定睛在耶穌的身上,換言之,在共融祈禱時,我們的眼目不是注目在我們自身、世界和天國的需要。也即時說,敬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默觀耶穌基督,單單的默觀,沒有別的用意和渴求。

這是一種怎樣的屬靈操練呢?泰澤的詩歌提醒我:It is good to trust and hope in the Lord(Bonum est confidere)。我深深發現,我們現代基督徒太懂作工,不論是作世界的工,或是神的工,卻不懂安息,不懂在安息中等候、相信和仰望神。這詩歌呼喚禱告者要相信「等候」、「相信」和「仰望」,因為這原是神看為好的,也是我們受造物可以向神獻上最大的敬拜。馬丁路德這樣說:Nothing else that a man does gives God as much honor as faith does, for faith takes God seriously as God。如此看來,心思意念的回轉歸向和眼目的定睛,是操練我們的信心,操練我們全然的交託,和操練我們宣告主是生命的主、世界的主。

那麼泰澤要禱告者把眼目定睛在一位怎樣的耶穌基督身上呢?我特別被其中幾首詩歌觸動,當中有一首的歌詞是這樣的:God is forgiveness. Dare to forgive and God will be with you. God is forgiveness. Love and do not fear. 在重複的唱詠裡,我體會聖靈藉詩歌引領我與一位充滿寬恕、憐憫和仁慈的主相遇,我流著淚思想:「我們世人有甚麼人性的黑暗、錯失和軟弱是不能獲得神的寬恕呢?在我們感到不能靠近主的時候,究竟是神選擇與我們隔絕,還是我們跟從了惡者的欺哄,選擇了逃避神呢?」泰澤相信的耶穌基督是一位堅決寬恕,應允常與我們同在的神,是一位以愛和寬恕呼喚我們投向祂的主。今天,我們所相信的,所遇見的,是否是這樣的一位上主呢?

我們也許會問:「這樣的投向主,與主相連,與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又有何關係呢?」藉這幾年的神學學習和反省,我深相信和體會一切福音的行動,其基礎必需源於一份與耶穌基督緊緊相連的關係。因為,我們破碎和不完整的生命,唯有在默觀基督的時候,才能被潔淨、醫治、更新,也同時被差遣。也即時說,只有這樣被差遣,我們才能明白如何生活,和完成主交付我們的工,並且深知道差遣我們的是誰,是一位怎樣的主。

撰寫於2011年夏

 

Share

Leave a Reply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