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潛行曠野」說起 – 看畢業生身處的職場世界及門徒角色 /陳碧珊

Share

在剛過去的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潛行曠野」市井讀經營中,翁偉業先生(下稱「阿翁」)以可六31-32作開始,透過耶穌要門徒與祂「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的記載,邀請七十多位畢業生一同到曠野潛行上路。經文指出,昔日耶穌差遣門徒出去,而他們也完成了很多偉大的事情,他們回來之後便急不及待要分享自己的奇事大能,但耶穌對他們的成就並沒有相關的回應與提問,也沒半點肯定與嘉許,祂只吩咐門徒一同到曠野去歇一歇。耶穌並非不在乎門徒所作的一切,祂更關心的,是門徒的需要和狀況,因此,祂要求他們一同離開那個地方,暗暗的退到曠野去。

今天,「忙碌」相信是每一個在職場上拼鬥的畢業生的記號。我們每一天都忙於完成各項重大任務,每當我們有所作為,也會急不及待,要上帝給我們一點肯定,但我們往往發覺,我們的遭遇跟門徒一樣,上帝對於我們的成敗與得失似乎並不太在意,祂最在乎的,是我們的狀態與需要,是我們有沒有「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

在是次「潛行曠野」中,阿翁也帶領大家從撒下二十一至二十四章細看大衛下半生的事蹟,從而鼓勵身處職場世界的畢業生。撒下二十一章之中有一個對比:有權有勢的大衛王,以及一無所有的女子利斯巴。利斯巴是掃羅的妃嬪,她盡了自己的本分,作了一件當作的事 ─ 保護掃羅七名後裔的屍骨。利斯巴的作為喚醒了大衛,使他想起自己並沒有盡本分去保護那七人,也沒殮葬先王,大衛後來才有所行動,將掃羅及約拿單埋葬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裡,以及收殮了那七人的骸骨。

利斯巴有情有義,忠於自己的責任,她雖然無權無勢,可是她由下而上的改變了有權有勢、但卻忘了自己本分的大衛。昔日,上帝藉利斯巴的作為改變了一名領袖,今天,我們在職場上,在社會上,所作的又是甚麼?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個「利斯巴」呢?阿翁分享說,在職場上最能作出改變的,最得人心的,往往是一些忠心的工人,他們或許地位不高,又或許常遭人利用,甚至被人恥笑,但這些在艱困中仍竭盡忠誠的人,卻常帶來深遠影響。今天,不少畢業生常渴望能闖出一番事業,在職場上為上帝作大事,但原來神向我們所發出的卻是很基本的要求 ─ 守本分、不放棄、在艱難中仍盡忠盡力。

阿翁又鼓勵畢業生不要輕看自己的作為,因為作領袖的,不一定要像大衛那樣位高權重。反觀利斯巴,她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堅守自己的角色,因而對在位者產生了一點影響,如此她也就發揮了領袖的功能。不論是昔日或今天,我們都可看到,許多重大變革都是源自從下而上的影響力。

還有,大衛在晚年所作的禱文(撒下二十二)中也總結說,他一生都經歷上帝的幫助,所以,他的成就全是屬於上帝的。今天,我們又如何理解自己在職場上、在社會中的成就呢?假如有一天我們像大衛那樣總結自己的一生,我們會否看到是因為上帝給我們幫助與裝備,所以我們才享有今天的一切?我們會否將工作上的每一個成就,都歸功於上帝呢?

「潛行曠野」已順利完成,眾畢業生又回到充滿挑戰的職場世界,繼續上路。我們記念他們,願他們作主勇敢而謙卑的門徒,即使在艱難逆境中,仍作好自己基本的本分,在其處境中盡忠,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