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只是叫你落場「玩番舖」/黃讚雄

Share

路10:1-20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作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說:『就是你們城裡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愈來愈體會到,所謂傳道,所謂見証,其實只是上主叫你有份落場「玩」一下而己。耶穌叫70人作他的傳道隊,條件十分克薄,而且甚有要求。雖然如此,那70人仍是努力去「做好呢份工」。結果是那70人「勝利完成任務」,而且對自己的成績感到自豪。奇怪的是,耶穌在他們回來,聽取工作報告後,並不是叫他們總結成果,計劃下一步,甚至「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而是「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原來「成果」並非目的,有份「參與」才是重要。

GCF講生涯召命、講職場神學,講市井見証多年,有時不免予人一種感覺,就是我們的工作很重要︰有了我們在社會和經濟運作中的見証,上主在地上的美意就得到成全,否則便會遭到阻礙。持有這種觀點有很大的行道價值,但恐怕這反而令我們看不到上主讓我們得以有份「落場玩番舖」,為衪「做少少事」的美意。

再看路加福音中,耶穌對那70人宣教隊的「開工」指引︰「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坦白講,耶穌這些要求就算是在二千多年前,也是極為嚇人的。

這個70人宣教隊個個沒有帶錢、沒有物品、甚至沒有行囊、沒有備用鞋,甚至不會向人公開籌款。可以想像,那70人個個都是硬漢,個個都義無反顧,膽大心細又捱得,而且忠於召命。有了這個70人特種部隊,耶穌的宣教團可謂無堅不催、無往不利。
事實也是如此。且看他們的業績︰……那70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

他們的工作是成功的,自我感覺也極為良好。可是,令人奇怪的是,耶穌在賽後檢討中,並沒有題及他們的成果︰他們到過甚麼地方?接觸過甚麼人?有多少「福音果子」?更重要的是,有何跟作計劃?從經文來看,耶穌根本沒有打算告訴這70人他們下一步的工作是甚麼,這件宣教事業在開始時看起來甚為嚇人的任務在「勝利完成」後,竟然「無疾而終」。

70人宣教隊,在要求嚴格中開始,取得滿意成果,卻在莫明奇妙中終止。為甚麼?

細看經文,耶穌在事後說︰「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原來最重要的,並不是「鬼服了你們」,而是「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

對那70人來說,他們的興奮來自「克服困難」,來自「有所成就」,但耶穌要他們明白的是,興奮應該來自「他們有份」,而不是「勝利完成」。而事實上,儘管耶穌對70人宣教隊在開始時有極高的要求,但在事後卻沒有明顯的後續行動,反映出任務的本質不在乎「做到甚麼」,而是「有份參與」。

在職場中,我們常常以為召命和功用十分重要,以為可以為神作大事,但可能,耶穌的目的,只是要我們明白,有份參與,已是恩典。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