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金錢和時間/黃讚雄

Share

路 8:1-3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2) 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3) 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記得在中學會考時曾應考「聖經」一科,試題之一是「請論述婦女們在耶穌傳道工作中的角色」。當時我答了甚麼,已經毫無印象(我這科的成績是B,相信沒有大錯吧),但隨着對人情冷暖的體會日多,路加福音這段經文所揭示的,愈來愈予我對耶穌及他的團隊的處境有更多的思想。

首先,是有點失望。在福音書中,我們知道曾有不少「上等人」,即有錢人、宗教人、學術人等與耶穌交往問道,但似乎他們並沒有大力支持耶穌的的傳道工作,更沒有加入他的團隊。支持耶穌和他十二個門徒的,不是時常請耶穌食飯的上等人,也不是曾吃五餅二魚神蹟大餐的群眾,亦不是為數眾多的曾被醫治的病人,而是一群平凡的婦女。

我們有時會以為只要有更多「大有能力」的基督徒富人、高官、高層管理、專業人士等,可以成為基督的有力見証人,利用他們的社會力量,叫世人看見上帝的真理。但耶穌真實的支持者並非這類人士,而耶穌更從未說過上等人更有利於他傳道的工作。他們,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他們很忙,亦很精明。

想當然的事,在聖經中並沒有當然地發生。

接著,是有點驚嘆。支持耶穌傳道團的婦女們都以「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簡單來說,她們都是用自己的私房錢,而不是用夫家的財富,來支持耶穌。可以想像,這些錢十分有限,而且在付出時是「痛」的。

而且,她們是和耶穌一同上路的。付出了私房錢,同時也付出了時間。在很多職場神學的想像中,我們傾於以為付出可以不「痛」,時間可以貴精不貴多。這種想像常見於企管的教科書,但不是聖經。

還有一點,就是難接受。若我們從耶穌和十二門徒的角度來看,時常和他們一同上路,供應他們的需的,只是一群不為當時社會所重視的婦女,這點在二千多年後的今天,仍會令人有點難受。然而,耶穌樂於接受,路加亦把情況記述下來。若我們從實際的觀點出發,沒有這班婦女們的支持,耶穌的傳道事業根本無從開展,更不必說到後來的事情了。

原來,說到底,天國大事,可以沒有大人物的支持,但離開她們的金錢和時間。

Share
total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