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的下半場 – 一切由負數開始

Share

2008年下半年,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降臨人間,不少人驚呼:「我的下半場不見了。」也許,該隱的故事可以予我們一些啟迪。

上古時代,該隱為一件小事殺了他的兄弟亞伯,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兇手。被捕後,上帝判該隱下半生離家流放,而且耕種不會有好的收穫。對於只懂耕田的該隱來說,漂流於惡地種植,根本就是等於中年成為負資產。一番討價還價後,該隱向上帝爭取到一個「免死記號」,他從此孤身上路,浪跡天涯,一切由負數開始。

數十年後,該隱終於在異地成家立室,生兒育女,而且大展鴻圖,建立人類史上第一座城 – 以諾城。

如果你問,該隱的錯是否大,處分是否重,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我們不應停在這裏,因為他並沒有因遭報而放棄,反而痛定思痛,在不斷再努力下,取得一個不錯的下半場。他置了房產,成為第一個城主,而且後代不乏創業家(第一個農場主人、第一個音樂家、第一個金屬師)。

我們都不是該隱,但我們不少有該隱的遭遇:人到中年,失去所有,漂流惡地,技巧過時,人脈盡斷。但該隱並沒有放棄,而且,他向上帝爭取的,並不是「放過我吧」,而是「生存機會」。上帝,他的創造者和審判者,應允了他。憑著這一點點應許,在一片荒蕪和困頓中,該隱闖出了一個不平凡的下半場。

也許,在我們眼中,該隱並不是個甚麼好東西,但也許,在我們心中,也會為該隱的下半場有所體會。願以此與大家共勉。

Share
total views